close

X形腿

 X形腿,是指當雙腳並排時,小腿的脛骨部位向外分開,股骨向內靠近,膝部關節重疊多於1/4個膝關節闊度,以及足踝之間距離多於兩吋。通常X形腿患者步行時,經常出現雙膝互撞的情形,導致容易跌倒。構成X形腿的原因,多為不良坐姿所致,如「W」型坐姿。

O形腿

 O形腿,是指當雙腳並排時,膝蓋之間的闊度超過三隻手指的闊度;或是當足踝並排時,膝關節之間距離多於兩吋。不良的坐姿,如常常盤膝、蹺腳而坐是導致 O形腿的原因之一。

 除了遺傳影響外,後天因素亦是其中一個主因導致膝關節變形。因此,大多數膝關節變形是可以透過改善坐姿及運動來預防和改善的。

針對O形腿的保健運動

 患有O形腿的人髂脛束收緊,如不加以改善,可能會引起膝部疼痛。另外,臀內收肌肌力減弱,因此患有O形腿的人應針對以上問題加以改善。

1.伸展大腿外側的髂脛束

 伸直雙腿坐於地上,曲起右腳放於左膝旁,伸展右腿的髂脛束。

 左手輕按於右膝,慢慢將身軀向右轉,同時用力將右膝向左推,右膝外側的髂脛束應感到伸展的感覺,維持15秒。重覆以上步驟10次,轉另一隻腳。

2.強化臀內收肌

 側臥,屈曲腳上方,慢慢將腳下方向上提起,用力時應感到髖關節的內側肌肉收緊,維持10秒。

 重覆以上步驟10次,轉另一方向,強化另一隻腳的臀內收肌。

 患有X形腿的人髖內收肌收緊,而臀中肌的肌力減弱,因此伸展髖內收肌及強化臀中肌可改善X形腿的問題。

注意:身體要成一直線,用力提腿時,不要向前或向後移。

針對X形腿的保健運動

1.伸展髖內收肌

 坐下,屈曲髖部和膝部,盤膝而坐,雙手或手肘按於膝部內側,用力向下壓,髖內收肌肉應感到伸展的感覺,維持15秒。

 重覆以上步驟10次。

注意:此項運動最重要的是保持腰部挺直,儘量讓雙膝向下壓。

2.強化臀中肌

 側臥,伸直雙腿,慢慢將腳上方向上提起,用力時應感到髖關節的外側肌肉收緊,維持10秒。

 重覆以上步驟10次,轉另一方向,強化另一隻腳的臀中肌。

注意:身體要成一直線,用力提腿時,不要向前或向後移 。

 國際護脊學院(香港)是一間集合多方面醫療專才人員的機構,以多元化概念形式結合出客觀的專業資訊,有系統地策劃不同的活動及學術交流,培養一群關注脊骨保健的人士及工作者。

網址: http://www.spinal-institute.com 

註:本文純屬資訊分享,並非治療處方,如有任何不適及問題,請向家庭醫生或主診物理治療師查詢。

撰文:註冊物理治療師盧徑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