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質疏鬆症患者早期可能毫無症狀,但它也和中風一樣,會在你不留意下無聲無息地侵襲着人們。骨質疏鬆症多找上女性,特别是停經後的女性,是因爲女性到了那時期,身體便會喪失吸收鈣質的能力,骨頭中的骨質密度越來越疏松。

人體的骨量在30歲左右達到峰值,40歲至50歲開始減少。一般人年過40,體内鈣質就開始流失,尤其是更年期婦女,鈣質流失得更快,骨質密度會加速下降,這時一定要提防無聲的殺手: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



早期症狀與晚期情況   

骨質疏鬆症之所以稱爲無聲的殺手或 “靜悄悄的流行病”,那是因爲骨質疏鬆症患者早期也可能毫無症狀,它也和中風一樣,無聲無息地侵襲着人們。  

更年期婦女更面對骨質疏鬆症的威脅,那是因爲婦女停經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日漸減少,使身體喪失了吸收鈣質的能力。因此,骨質疏鬆症患者以婦女佔大多數,患者骨頭中骨質的密度越來越疏,骨頭強度減弱。  

骨質疏鬆症患者雖然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但是有時還是有一些症狀,包括:經常腰背痛,駝背,身長縮短,咳嗽,打噴嚏,大笑,彎腰抱起小孩,屈身撿拾東西或回頭轉身時會發生骨折。骨質疏鬆症骨折最常見的部位爲髋部、椎骨、腕部。  

患者到了晚期,椎骨往往變得很脆弱,很容易塌陷,甚至引致椎骨彎曲。如果繼續惡化下去,病人還很可能會殘廢。同時,骨質疏鬆症患者一旦遇上輕微的損傷,都有可能引致骨頭折斷或壓縮。   

研究顯示,女性一周步行4次,每次50分鍾,一年内能增加脊椎骨質0.5%,有助於使骨骼強壯。





從飲食着手攝取足夠的鈣質   

專家認爲,要預防骨質疏鬆症,要年輕時着手,婦女在妊娠期間,就該注意攝取足夠的鈣質,以讓孩子自胎兒開始就有足夠鈣質。  

在日常飲食中,有許多含鈣高的食物,其中牛奶、乳酪等乳類産品,都是鈣的最好來源之一。除此之外,豆腐、江魚仔都含有豐富的鈣質。蔬菜中的苋菜、花椰菜、芫荽、芹菜、紫菜等也都是含較多鈣質的食物。  

除此之外,要預防骨質疏鬆,盡量不要喝過量的咖啡,或是飲用太多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巧克力、茶等,飲用過量咖啡因飲料會促進尿中鈣排出量。  

總而言之,每天維持飲食均衡,多食用含鈣多的食物,少吃會促使鈣質流失或使到鈣質難以吸收的食物,那麼要預防及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是絕對可能的。





預防:多運動,遠離煙酒

1.適度及規律的運動也有助於骨骼強壯。有研究顯示,30個女性一星期步行4次,每次50分鍾,一年内增加脊椎骨質0.5%;而同時期沒有運動者則損失7%的骨質量。  

2.專家認爲,走路、慢跑、跳舞等運動都可強化骨骼,增加骨質密度和反應速度,並可減少骨頭斷裂的機率。

3.要預防骨質疏鬆症,也應多曬太陽,因爲曬太陽能補充維他命D,而維他命D有助身體吸收鈣質,缺乏維生素D會引起骨骼的脫鈣作用。 

4.此外,要預防骨質疏鬆症,也應該遠離煙酒。因爲煙酒會促使鈣質流失,盡量不要抽煙、喝酒。  

5.專家認爲,要預防骨質疏鬆症,要自年輕時着手,婦女在妊娠期間,就該注意攝取足夠的鈣質,以讓孩子自胎兒開始就有足夠鈣質。

要讓骨骼強壯,預防骨質疏鬆,一定要趁早着手,從今天開始就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而已經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日常生活就要特别小心,尤其注意家居安全,以防跌倒,減少骨折的幾率。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一般認爲有以下幾方面: 

1.長期低鈣飲食,缺乏營養。 

2.體重指數低者,骨質疏鬆症發生率高。 

3.遺傳,有骨質疏松家族史者易患。 

4.絕經後的女性或過早閉經及因卵巢切除雌激素下降的女性。 

5.酗酒、大量吸煙、長期飲咖啡、濃茶等生活習慣的人。 

6.長期使用皮質激素等藥物。

7.内分泌疾病、營養代謝性疾病、腎功能不全、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肝病患者。 

8.缺乏運動,如長期卧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