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腎結石泛指泌尿系統內出現的結石,皆因這些結石全都是在腎盂形成。兩腎位於腹腔背部,主要功能是把身體內的廢物以尿液形式排除出體外,尿液通過一系列的導管流入腎盂,再經輸尿管連接膀胱及尿道。

當尿液中某類礦物質濃度過高時,便會沉澱成結晶,日積月累形成結石,腎臟的結石很多時會隨尿液下流,滯留在輸尿管內較陝窄的地方。腎結石所引起的病徵視乎結石的大小及位置,而治療方法亦取決於結石的大小及位置。

高危人士:

男性患有結石的機會較女性高出2至3倍,男性一生中約有12%的機會患上腎結石,而中年人較長者易患結石,腎結石亦偶爾出現在小孩中,一般來說,生活在炎熱及乾燥地區的人較易患有結石。

少喝飲料,引致尿液濃度過高是形成結石的主因,某些工作例如職業司機較易患有腎結石,一些藥物如抗高血壓藥及利尿劑可影響尿液中礦物質的含量,增加患有腎結石的機會。食物中的草酸鹽和尿酸亦可能是構成結石的主因之一,某些代謝病患者血液中的鈣及尿酸水平異常,容易患有腎結石;雖然大多數腎石含鈣,可是食物中的鈣質對腎結石的形成卻沒關連,低鈣餐單不能預防腎結石,所以除特殊情況外,現今已很少醫生會向病人作此建議。

一些人天生尿液中的含鈣量偏高,他們較易患有腎結石,常有遺傳傾向。而經常患有尿道炎的病人亦較易患有腎結石;此外,癌症病患者在化療過程中因細胞迅速分解而製造出大量尿酸,亦增加腎石的形成。

症狀:

患者易因結石而出現絞痛,痙攣性的痛楚有如分娩時的陣痛,絞痛初發於一側腰窩,再擴展至下腹及腹股溝,當結石經過輸尿管時,痛楚可從上腹向下擴展,當結石將進或已進入膀胱時,病者會感到小便時會感疼痛及瀕尿,排出的尿液有時更會帶血。

治療方法:

當懷疑病者有腎結石時,醫生需確定結石的位置、大小及其對腎功能的影響,一般會用上血液化驗、尿液化驗,甚至X光造影術。

一般X光平片都可顯示腎結石,但並非所有結石都可以透過X光平片顯示出來,醫生一般會採用靜脈腎盂造影及尿路造影的方法,把特定藥物通過靜脈注射,經血液到達泌尿道後,再用X光顯形。如病者對藥物有過敏紀錄的話,必須告知醫生另謀方法。

結石所引起的痛楚劇烈難當,有時需用上強力鎮痛劑,但疼痛並非表示情況嚴重,因為痛楚表示結石正在移動,有可能經泌尿系統排出。

小於4毫米的輸尿管結石,有80%機會可隨時循尿道排出體外,要每日飲用不少於3公升的飲料,病人要留意、甚至過濾尿液,查看是否排出結石,把樣本經醫生交由化驗所分析,醫生亦可能會再次透過X光造影,確定所有腎結石已排出體外。

倘若不幸結石過大或卡留在尿道的話,醫生便會使用強力的超聲波碎石,這種方法稱為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如這方法仍未能解決問題的話,便需動手術移除結石了。

預防方法:

醫生在收取結石樣本分析,參考其他化驗結果和病者往常的生活習慣後,可能會向病者建議特別餐單,某些患者更可能需要服用藥物預防腎結石;約50%患者會在10年內再次患有腎結石。

要預防腎結石,你應當:

1.經常及飲用大量飲料:避免出現脫水,用膳時及用餐之間和睡前都應盡量多飲開水。
2.低鹽飲食:大量攝取鹽份會使造尿過程中增加鈣鹽排放,促成腎臟結石。
3.減低動物蛋白攝取量:紅肉代謝後會製造出大量尿酸,容易形成腎結石,其他如動物內臟、野味、鯷魚、沙丁魚、鯡魚、淡菜(青口)和扇貝等,都可增加我們的尿酸的排放。
4.減少攝取草酸鹽:這結石成份多見於果仁、朱古力(巧克力)、茶、菠菜、豆類、深綠菜葉、大豆、大黃及草莓。
5.勿過量攝取維他命C。
6.多吃纖維含量高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