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3/2007


以 前 , 我 對 「 朋 友 」 的 要 求 很 高 。 我 覺 得 做 朋 友 要 肝 膽 相 照 , 要 兩 肋 插 刀 , 他 要 衷 心 欣 賞 我 , 我 又 要 真 心 喜 歡 跟 他 相 處 。

過 往 我 只 願 意 花 時 間 在 真 正 的 朋 友 身 上 , 與 不 交 心 的 人 交 往 應 酬 , 不 情 不 願 。 可 是 , 漸 漸 地 , 我 發 覺 對 朋 友 有 所 期 望 , 會 造 成 雙 方 的 壓 力 。

原 來 , 在 潛 意 識 , 我 期 望 朋 友 在 我 遇 上 重 大 困 難 時 , 會 義 無 反 顧 地 幫 忙 渡 過 難 關 。 一 直 努 力 為 友 情 添 加 營 養 , 悉 心 栽 培 , 是 因 為 我 把 朋 友 視 為 用 在 一 時 的 後 盾 , 猶 如 一 張 沒 註 明 日 期 卻 又 隨 時 兌 現 的 期 票 。

然 後 , 真 正 經 歷 過 挫 折 , 我 方 才 明 白 , 困 難 還 是 要 自 己 一 個 人 面 對 , 誰 都 幫 不 上 忙 。

我 又 想 , 如 果 每 個 朋 友 都 期 望 在 患 難 時 兌 現 真 情 , 認 為 我 有 責 任 給 予 無 限 量 支 持 的 話 , 那 麼 , 我 每 交 一 個 朋 友 , 壓 力 也 相 當 巨 大 。

從 此 , 我 對 「 朋 友 」 的 作 用 , 有 了 新 的 想 法 。

朋 友 有 很 多 種 , 有 些 只 有 碰 面 時 才 表 現 得 熟 落 , 平 時 不 相 往 來 的 朋 友 , 其 實 也 很 難 得 。 風 花 雪 月 , 最 少 能 幫 忙 減 壓 , 已 經 功 得 無 量 。 更 重 要 的 , 是 彼 此 之 間 沒 有 權 利 沒 有 義 務 , 路 見 不 平 時 , 我 還 可 以 選 擇 是 否 拔 刀 相 助 , 這 也 許 是 人 與 人 之 間 最 舒 服 的 相 處 方 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