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07

每 個 人 都 主 觀 , 覺 得 自 己 做 的 都 有 理 由 , 從 自 己 的 角 度 出 發 , 自 己 所 做 都 是 對 的 , 如 果 有 錯 , 「 都 是 別 人 的 錯 」 。

認 錯 , 說 對 不 起 , 很 多 時 候 只 是 想 大 事 化 小 , 大 家 好 過 , 實 際 上 , 我 們 很 少 覺 得 自 己 錯 。

可 是 , 又 有 一 些 情 況 , 我 們 會 覺 得 「 都 是 我 的 錯 」 , 並 且 過 分 怪 責 自 己 。

當 愛 人 生 病 了 , 你 心 痛 見 他 受 苦 , 於 是 想 : 都 是 我 照 顧 他 不 夠 好 , 如 果 我 小 心 一 點 , 他 應 該 不 會 病 。

愛 之 深 , 自 責 之 切 , 發 生 在 他 身 上 的 任 何 不 幸 , 你 都 覺 得 歸 咎 於 自 己 , 直 接 或 間 接 造 成 他 的 命 運 遇 上 那 個 災 劫 。

最 極 端 的 , 是 當 他 要 跟 你 分 開 , 你 都 覺 得 是 自 己 的 錯 。 一 定 是 自 己 做 錯 了 甚 麼 、 對 他 不 夠 好 、 令 他 難 受 , 所 以 他 才 會 變 心 。 極 度 的 失 落 和 傷 心 , 令 你 瘋 狂 地 找 自 己 的 錯 處 , 瘋 狂 地 怪 責 自 己 , 把 一 切 的 錯 都 攬 在 身 上 。

可 是 , 變 心 的 是 他 , 即 使 你 找 出 自 己 一 萬 個 錯 處 , 也 無 補 於 事 。

你 要 做 的 , 不 是 認 清 誰 犯 了 錯 , 而 是 認 清 分 手 的 事 實 。 與 其 結 果 一 樣 是 要 承 受 失 戀 的 痛 楚 , 請 不 要 加 添 無 謂 的 自 責 和 內 疚 , 令 自 己 傷 上 加 傷 。

反 正 他 要 離 去 , 就 當 全 部 的 錯 , 都 是 他 的 錯 好 了 , 這 樣 你 應 該 會 好 過 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