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依德把心靈比喻為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是少部分,代表意識,而埋藏在水面之下的大部份,則是潛意識。他認為人的言行舉止,只有少部分是意識在控制的,其他大部分都是由潛意識所主宰,而且是主動地運作,人卻沒有覺察到。

當一個人處於正常的狀態下,比較難以窺見潛意識的運作,這時,夢是最好的觀察潛意識活動的管道。

但是在罹患精神疾病者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潛意識的作用非常地尖銳,例如無法解釋的焦慮、違反理性的慾望、超越常情的恐懼、無法控制的強迫性衝動,明顯地看見意識的力量如此微弱,潛意識的力量像颱風一般橫掃一切。

然而潛意識並非如此負面,只是在病人的身上較容易觀察而已。潛意識有更大的神奇力量,可以經由學習,來讓意識運用的。

一個人的進化程度,與他運用潛意識力量的能力成正比。

、低層潛意識

層潛意識是本能、衝動、驅力、生理機械反應的世界。

人體的生理機能不需要意識來管理,身體自己會呼吸,腸胃自己會消化,心臟自己會跳動,腦下垂體自己監管各種賀爾蒙的分泌,免疫系統自動防禦入侵體內的細菌、病毒,這一切都由低層潛意識包辦了。

所以低層潛意識雖然說是「低層」,它的運作其實是非常高級而複雜。

管理身體運作這個部分,低層潛意識向來是做得很好,對於維持人體健康貢獻良多。人會生病,通常還是受到了意識的不當干擾呢!

低層潛意識是藏量無限的記憶庫,人的一生大大小小、鉅細靡遺的記憶全部儲存於此,甚至多生多世的記憶也安然保存於此。

低層潛意識也是獸性、本能的世界,是人類原始而不文明的部分,是犯罪及暴力行為的源頭。pre-consciousness),是指平常沒有存放在意識的材料,只要我們進行回憶、思考、表達就能調動出來的,這些材料就是位於中層潛意識。例如,「你的行動電話號碼是?」「你的高一導師叫什麼名字?」「你的第一個男朋友是誰?」諸如此類。這些問題還沒提出之前,資料並不在你的意識,而是儲存在中層潛意識。意識和中層潛意識之間並沒有鴻溝,很容易藉著反省而引入意識層次,有時一個反問就足夠了。凡是埋藏在低層潛意識的,就很難發覺,這是心理治療者最大的挑戰了。

低層潛意識容納了所有不被意識接受的壓抑,因而形成了恐懼症、強迫性的思想行為、妄想、幻覺及噩夢。

這個部分的低層潛意識沒有邏輯、理性,而以強烈、動態、隱諱的姿態,猶如地球核心高溫高壓的岩漿在洶湧翻騰,日夜不休。

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論有時也稱為「深度心理學」,特別熱衷於挖掘低層潛意識。佛洛依德曾在致友人信中說:「我只對人的地下室有興趣。」如果偏狹地只以低層潛意識來詮釋整個人,難免會陷入悲觀傾向及化約論的觀點。這正是為什麼後來即使是精神分析的門人也不斷修正佛洛依德的理論。如方東美先生說的,心理學要有深度,也要有高度。(註)

二、中層潛意識

精神分析學派稱為「前意識」(

三.高層潛意識

當一個作家埋首疾書,靈感源源不絕,佳句連篇,字字珠璣,事後,連自己都很驚訝:「我怎麼能寫得這麼好?簡直如有神助。」這時,我們可以說,在那當下他接通了高層潛意識,達到平常狀態下不能臻至的境地。

阿米埃的秘密日記裡提到:「有一回夜裡,在北海犖确的岸上,我仰臥沙灘,游目於天河----那時我像是能手捫星辰,擁有無限!在神聖的瞬間、出神的片刻,思想飛越世界,以海洋般廣大、安靜、深沈的氣息呼吸,與蒼穹一樣澄清無垠----這是不可抗拒的直覺當下。我覺得自己與宇宙一樣大,與神一般寧靜……」這時,我們可以說,阿米埃接通了高層潛意識。

自從一八四五年德國化學家霍夫曼發現苯之後,許多化學家絞盡腦汁要破解它的分子結構,然而對當時的人類從未想到環狀的分子結構是可能的存在,所以化學家們紛紛撞壁而相繼放棄。一八六五年某個寒夜,已經研究多年不肯罷手的化學家庫凱里在一整天日徒勞無功的探索後,歪在火爐邊打盹,意識滑入夢鄉,然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他在夢中看見一大堆原子在眼前雀躍,其中有一群原子排成長長的鍊,在那兒扭動、盤捲,再仔細一看,啊!是一條蛇咬住自己的尾巴,而且得意洋洋地在他面前猛烈旋轉!

像被閃電擊中,庫凱里立刻驚醒,領悟到苯的分子結構是前人未曾夢想過的封閉環狀,難怪那些抱持舊有的開放式鍊狀觀點來研究的專家通通碰了一鼻子灰。從此,化學研究也因為這個革命性的發現而進入新的里程碑。

在那個看見蛇咬尾巴的夢境中,庫凱里領悟到苯的環狀結構式,這時,我們可以說,在那當下他接通了高層潛意識。

清涼文益來參訪著名的禪師羅漢桂琛,沒有收穫,臨行前,羅漢桂琛問清涼文益:「你常常說三界唯心,那我問你,院子裡那塊石頭是在心裡面,還是心外面?」

清涼文益當時還沒開悟,就按照邏輯回答說:「既然三界唯心,所以那塊石頭在心內。」

羅漢桂琛就笑說:「你這個修行人把那麼大的石頭放在心上不累啊!」

清涼文益楞在那兒不知如何回答,就留下來跟著羅漢桂琛參禪。一個多月後,他把領悟的道理說給羅漢桂琛,羅漢桂琛搖搖頭說:「佛法不是這樣的。」

清涼文益說:「我撞到銅牆鐵壁,辭窮理絕了。」

這時,羅漢桂琛說:「若論佛法,一切現成。」

清涼文益當下開悟。

在他聽到「一切現成」的當下,我們可以說,他接通了高層潛意識無與倫比的智慧泉源。

多年以前,我在靜坐時,忽然整個人的身體感覺完全消失,融入無邊無際的喜悅中,好像一粒水分子置身於海洋,與宇宙合一,卻清清楚楚覺知自我的存在。那時候,我感覺眾生一體是如此明明白白的,人類應該相親相愛,寬恕並愛你的仇敵是不言自明的平常事啊!

雖然這美妙的境界只維持了一夜,卻成為影響我未來人生方向的關鍵。可以說,那一夜,我接通了高層潛意識。

從以上這幾個例子,可以知道,高層潛意識是靈感、智慧、直覺、洞見、悟道、神聖、慈悲的世界。

高層潛意識,等同於我喜歡用的「超意識」一詞。在催眠狀態中,一旦接通了高層潛意識,就會產生很多奇妙的現象,以及令人驚嘆的治療效果。我相信,藝術創作、深刻創見、先進科技的突破、人格的轉變、思想、技藝的融匯貫通、忘我、無私的奉獻、價值觀改變、博愛義行、為遠大理想獻身的熱情……都源自這兒。 (超個人的自我) Self來表達高層的自我,小寫的self來形容個人性的自我或意識的主體。Higher Self。

馬斯洛說:「人格中早就存有種『高級電路』,就像低層潛意識一樣,操縱了我們的喜怒哀樂。高峰經驗、創造能力、美學觀點以及靈性修持,都是這些高層能力的表現,它是實現比我們內顯的完善境界的自然趨向。」

四.意識界

意識界的內容毋須多加解釋,就是我們此時此刻所直接意識到的東西,例如感受、念頭、情緒、欲望、意象、衝動、記憶、期待、計劃等等,隨著我們覺知焦點的改變,內涵也不斷變化著。意識界可以擴大可以縮小,因此在蛋形圖中以虛線表達。

五.意識的中心自我

這個自我是我們現在的意識的中樞,是自我認同的中心。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平常時候我們所以為的我,我自己喜歡用「小我」來描述。

六.高層自我

相對於意識的中心自我,高層自我是靈性的我,是真正的我,前者是小我,後者是大我。小我是意識界的中心,也是人格的中心;高層自我則是高層潛意識的中心,所涵攝的層面更為遼闊。非常可惜的是,大多數人終其一生都活在小我之中,渾然不覺有大我的存在。

高層自我是阿沙吉歐力的用語,他有時也用超個人自我、真我、泉源、核心、頂峰這些詞彙來描述,其他的學者專家也各有偏好的詞彙來形容,例如容格稱之為未發現的真我、原型之真我,愛默生稱之為超越之靈,當今許多學者延用容格及阿沙吉歐力的詞彙,以英文大寫的

除此之外,古今中外無數的宗教、靈性文明也都探討了高層自我,例如佛教稱之為佛性、真人、本來面目,印度教稱之為梵,新時代稱之為

7.集體潛意識

集體潛意識是指超越個體的存在,進入宇宙性的存在,彷彿所有生命的歷練、智慧全部匯整於此,包含了人類、各種動物、植物,如果有外星人的存在,有不同空間的生命體存在,如果有各種佛、神、鬼、精靈、上帝的存在,那麼,都是集體潛意識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