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適用於白天疲倦、無精打采或睡眠時間比平時多。倦怠是許多疾病的常見症狀,有些需要藥物治療。突發的嚴重嗜睡必須立即送醫。
【常見原因】
失眠好幾天睡眠不足或無法熟睡,一定會造成白天疲倦,睡一兩夜好覺可能使你恢復精力。如果經常無法入睡或醒來,請看失眠篇。甲狀腺功能低下 比平時怕冷、頭髮稀疏易斷、原因不明的體重增加、皮膚乾燥等任何兩項或更多項症狀。好發於中年女性,請就醫。貧血蒼白、昏倒、易喘、心悸等任何兩項或更多項症狀。尤其是月經大量、偏食、出血。請就醫。(筆者註:未確定原因前請勿補充鐵質。)
經常喝酒即使少量,也可能使人感到疲倦。戒酒與睡眠充足一個星,應可改善。若難以戒酒,或不喝酒就無法入睡,請看精神科。 憂鬱無法集中精神或做決定、失去性慾、反覆頭痛、感覺心情鬱悶等任何一項或更多項症狀。
長期操勞過度(連續工作好幾個星期,沒有充足休息)
尤其職業婦女工作、家庭兩頭忙,更容易感到疲倦而不自覺。重新安排日常生活,找些時間輕鬆一下。剛從傳染病(如流行性感冒)中康復完全復原可能會長達數週,不要對自己期望過高,注意營養均衡並放鬆心情。如果疲倦超過一個月,請就醫。若原因不明,仍請就醫。
 
【補充】
慢性疲勞症候群
疲勞超過半年,好發於20-50歲年齡層,女性較多,原因不明。可合併發燒、喉嚨痛、肌肉痛症狀。也可產生失眠、憂鬱、意識混亂等症狀。請看精神科。

如果你經常感到疲倦,你的問題可能不單是睡眠不足那?簡單。 美國新澤西州《完全健康手冊》的作者馬加斯那醫生指出,人們往往會對自己感到疲倦的原因大惑不解,其實,以下原因都會導致一個人消耗精力,令你感到疲倦。
 
(一)藥物:
用來治療高血壓的利尿劑,可導致疲乏,其他通常會造成疲倦的藥物還包括抗抑鬱藥,若想改變這種情況,可要求醫生試用另種藥物。
 
(二)抑鬱:
加州內科醫生巴倫認?,這可能是導致疲倦的最普通原因。
 
(三)缺乏運動:
馬加斯那醫生指出,一般人會有一種錯覺,以?運動會令人疲累,但事實剛好相反,若缺少運動,你的肌肉會變得虛弱,當你要運用它們時,便要花更大的氣力。
 
(四)金屬補牙:
如果你有很多牙齒都是用金屬物質鑲補,便可能會有一些水銀滲入你的體內,所以你體內可能積聚大量有毒金屬,削弱體力。
 
(五)癡肥:
試想像你每日都要背著十多公斤重的書籍,你便會明白?何太胖會令你疲倦。身上多餘的肉不就是你沈重的負擔嗎?
 
(六)甲狀腺不夠活躍:
甲狀腺控制新陳代謝,因此,如果甲狀腺不活躍,便會減慢你的新陳代謝,令你覺得疲憊。
 
(七)營養不良:
如果你的日常飲食以加工食品?主,你或會感到疲乏,宜多吃新鮮蔬果、魚、雞、全穀類食物和豆類。
 
(八)睡眠問題:
如果你每晚的睡眠時間少於七小時,便會削弱你恢復體力的機會。然而,睡眠時間太長,人也會精神不振。
 
  如果你感到疲倦超過一個月,便應找醫生瞭解一下問題出在哪方面。馬加斯那醫生指出,雖然疲累可能顯示身體出現嚴重毛病,不過,大部分原因都直接與生活習慣(包括飲食習慣)有關,所以只要改變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情況就可以可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