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指的肚風醫學上稱為腸脹氣
通 常 腸 子 會 存 在 著 一 定 量 的 氣 體 , 它 有 時 候 從 腸 底 部 偷 偷 地 「 隨 風 而 逝 」 , 排 出 體 外 , 亦 叫 「 放 屁 」 或 是 上 升 到 胃 部 打 出 噎 來 。 一 個 令 人 驚 訝 的 研 究 數 據 : 飲 食 正 常 的 健 康 人 每 天 從 直 腸 排 氣 的 次 數 有 10-18 次 之 多 ! 而 排 氣 過 量 的 人 : 每 天 有 140 次 !

腸氣的成因:
1)吞嚥空氣
在 多 數 的 情 況 下 , 腸 部 氣 體 過 量 的 原 因 是 您 吞 嚥 大 量 的 空 氣 或 是 腸 內 的 細 菌 製 造 出 太 多 的 氣 體 。 就 前 者 來 說 , 每 個 人 在 吃 東 西 時 都 會 吞 嚥 一 些 空 氣 下 去 , 但 是 緊 張 型 的 人 則 是 大 口 地 吞 下 大 量 空 氣 。 不 過 人 在 平 靜 或 鬆 懈 的 時 候 也 可 能 吞 嚥 太 多 空 氣 , 譬 如 , 假 牙 配 戴 不 當 時 唾 液 會 分 泌 較 多 , 空 氣 因 而 隨 著 唾 液 吞 嚥 下 去 : 感 覺 噁 心 時 也 會 常 嚥 口 水 , 使 得 大 量 的 空 氣 進 入 胃 裏 : 此 外 , 以 吸 管 喝 飲 料 , 嚼 口 香 糖 , 吸 吮 糖 果 、 抽 煙 、 喝 碳 酸 飲 料 解 渴 , 或 服 用 小 蘇 打 粉 治 療 消 化 不 良 , 也 都 會 使 腸 內 的 氣 體 含 量 多 。

2)食物造成
腸 內 氣 體 過 量 如 果 不 是 由 吞 嚥 空 氣 所 造 成 , 很 可 能 是 因 為 吃 下 去 的 甘 藍 菜 、 花 菜 、 烤 豆 子 ﹝ 謔 稱 「 響 果 」 , 吃 越 多 , 屁 放 越 響 ﹞ 、 碗 豆 、 芽 甘 藍 、 桃 子 、 蘋 果 、 瓜 果 類 及 洋 蔥 等 食 物 , 被 腸 內 的 正 常 細 菌 處 理 後 發 了 酵 。 此 外 , 腸 內 氣 體 過 量 也 可 能 是 因 為 飲 食 中 突 然 增 加 了 大 量 如 麥 麩 的 不 溶 性 纖 維 。 如 果 您 不 是 以 漸 進 的 方 式 增 加 麥 麩 的 吸 收 量 , 腸 子 會 反 應 不 良 而 形 成 大 量 氣 體 。

3)腸失調症
其 中 最 重 要 的 是 腸 部 過 敏 或 痙 攣 ﹝ 見 「 腸 過 敏 症 候 群 」 篇 ﹞ 、 膽 囊 疾 病 ﹝ 可 能 是 吃 進 去 的 脂 肪 消 化 不 良 ﹞ 、 及 體 內 無 法 吸 收 乳 糖 。 最 後 一 項 是 指 身 體 缺 乏 消 化 乳 糖 ﹝ 存 在 於 牛 奶 及 乳 製 品 中 的 糖 ﹞ 所 必 需 的 乳 糖 ( 酉 每 ) , 消 化 不 良 的 糖 類 因 而 被 細 菌 發 酵 產 生 脹 氣 。

解決方法:
很 不 幸 地 , 沒 有 任 何 一 種 藥 物 能 夠 「 藥 到 氣 除 」 。 不 過 您 可 以 試 試 下 面 的 步 驟 來 減 輕 這 個 問 題 :

找 出 會 讓 您 脹 氣 的 食 物 , 並 避 免 食 用 之 。
吃 東 西 時 會 吞 下 大 量 空 氣 的 人 , 應 試 著 吃 慢 一 點 。
不 要 以 吸 管 喝 飲 料 。
戒 煙
不 喝 碳 酸 飲 料
勿 吸 吮 糖 果 或 嚼 口 香 糖
減 少 非 吸 收 性 纖 維 素 的 攝 取 量 , 如 麥 麩
有 種 叫 Simethicone 物 質 , 特 別 在 結 合 制 酸 劑 之 後 , 能 分 解 氣 體 的 小 聚 集 體 , 或 是 使 它 們 結 合 成 大 的 氣 泡 , 令 到 您 無 法 不 將 它 打 噎 出 來 。 含 有 這 種 成 份 的 藥 物 有 Mylicon、Mylicon-80﹝藥 效 更 強﹞ 、 或 Silane 。 另 外 常 被 推 薦 用 來 治 腸 胃 氣 脹 的 是 胰 (酉 每)﹝ Pancreaticenzymes﹞ , 不 過 它 只 有 花 體 內 缺 乏 它 的 時 候 ﹝ 不 常 發 生 的 情 況 ﹞ 才 會 見 效 。 此 外 , 活 性 碳 ﹝activated charcoal﹞ 拿 來 對 付 中 毒 事 件 挺 有 用 , 但 是 對 脹 氣 並 無 效 , 而 且 常 服 用 它 還 會 阻 礙 身 體 吸 收 真 正 需 要 的 藥 物 及 養 份 。 此 外 , 一 般 制 酸 劑 也 對 付 不 了 脹 氣 。

根 據 統 計 數 字 , 最 常 出 現 的 脹 氣 禍 源 , 是 身 體 無 法 吸 收 乳 糖 , 如 果 您 碰 到 的 是 此 一 情 況 , 應 該 在 牛 奶 內 先 加 入 Lactaid 再 飲 用 , 而 且 減 少 乳 糖 的 攝 取 量 或 是 服 用 乳 糖 酵 素 藥 丸 來 補 充 身 體 所 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