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一白遮三醜,若臉上長了黑斑,雖無性命之虞,但容貌受損,令自信心下
降,可謂影響深遠。漂白、化妝,或可略為遮掩問題,但最好還是弄清楚是身體有何毛
病, 因為黑班與臟腑和內分泌息息相關。

 黑斑由來逐個數
 
一般人多以為出現黑斑,是因為曬太陽令皮膚變黑,其實,問題的主因是色素沉著,

味體內血液運行欠佳,呈現老化。不信?試看小朋友,哪一個有這問題!反之,許多老人家臉上、手上,以致全身皮膚,都有黑色一點點,色澤黯黑,這就是所謂的老人
班。

 如果還是妙齡少女,就出現這類黑班,就甚為不妙。

 引致黑班的成因:
 曬太陽過度:紫外線會令肌膚會失去彈性,逐漸產生黑色素。

 使用護膚品不當:皮膚積聚金屬而變色;

 接觸重金屬:例如鉛毒,會令人面色暗黑,容易有色斑;

 剛動完大手術:元氣大傷,身體欠佳;

 產後欠補:以致機能失調;

肝鬱結/虧虛:相傳臉上不同位置的黑班,反映身體不同部位出了問題。醫書上說是「左肝右肺」,但其實無大關係。總之任何一邊面長斑,都意味著肝臟有事。

 並非美容問題

 
在色素斑當中,肝斑出現的頻率較高。但凡應酬或煙酒過多,吃過量熱毒食物,致令肝 臟失衡、肝血循環不理想;或者內分泌失調,都會出現這問題。

 趨吉避凶有方法
 
城市人最大的毛病,是生活太顛倒,經常晚睡,須知道,熬夜是黑斑的大敵!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肝膽經運行的時間(生理時鐘),如果這時段經常得不到充份休息,
會引起肝臟毛病,以致氣血循環欠佳、體內毒素積存、容易長斑。所以,要清肝除斑,必 須:

 * 慎用護膚品
 * 避免曬太陽
 * 少沾煙酒
 * 少吃刺激性食物
 * 充份休息、不要捱夜

 藥療方面,可用以下處方:
 清肝養顏----主藥:菊花、白芍、草決明、丹皮
 (有肝熱:感覺眼乾、有眼屎時用)
 養陰行氣活血----主藥為六味地黃、雞血籐、白芍、菊花
 (沒有肝熱的時候用)

 調補方面,可多吃:

 *乾荷葉、紅蘿蔔粟米湯(肝熱適用)
 *生魚、山斑魚、冬蟲草、花膠、海參等(產後及內分泌不正常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