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辨野義己是日本知名的腸道菌群專家,專門研究人的糞便。他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排便顏色、氣味與形狀,自我檢查健康狀況。
   
   含水量。健康人的糞便,含水量大概七到八成,在馬桶內應浮在水面上。如果水分超過九成,就會呈水狀,可能由細菌感染造成。如果糞便沉底,就要小心便秘,警惕
痔瘡了。
   
   顏色。健康糞便的顏色應該是金黃色或褐色,如果呈紅色,可能由大腸出血或痔瘡等下消化道疾病引起;如果呈暗紅或黑色,可能由十二指腸、胃出血等上消化道疾病導致,以上兩種情況不排除因吃了西瓜、豬血等食物造成,但一般只會持續一兩天;如果呈墨綠色,表示食物沒有完全消化或者拉肚子;如果呈灰白色,通常顯示肝功能異常,或脂肪攝取過多、消化不良等。
   
   形狀。正常糞便應該是圓柱形、大小適中,且有光澤感。如果太粗或呈粒狀,通常由于其在大腸內停留太久,平時應多吃些通便的食物;如果呈黏液狀,表示胃腸道有發炎的情況,最常見的是沙門氏桿菌或阿米巴原蟲造成的大腸炎;如果糞便中有油質,可能是小腸吸收不良或胰臟疾病造成脂肪缺乏所致。
   
   此外,正常的排便量應該是兩三條左右,且不會有惡臭。
   
   辨野還設計了一套“排便餐”,每到周末,可給自己的腸胃進行一次“大掃除”,不僅能減輕體重,還可緩解高血脂及痛風症狀。這套排便餐是,周五、周六晚上各吃250克的酸奶、500克連皮蒸熟的紅薯及兩個蘋果,這樣一來,周日早上就可享受排便的暢快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