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體質:[熱底]的人,身體素質多較強壯、偏熱,愛好和適合涼冷清淡的食品。反之,[寒底]的人,體質多較瘦弱、偏寒,愛好和適合溫補和煎炸的飲食。熱底之人,常只能與寒涼食品結緣,而寒底卻能多吃滋補食品。

2. 如果[寒底]的人,錯食涼冷食品,輕者表現口淡流延,惡心反胃,尿多頻仍,嚴重時可以頭暈身輕。而[熱底]的人錯食燥熱,輕者唇乾舌焦,咽痛口臭、舌爛咀損。甚至夜燥難眠、惡夢及大便乾結。

3. 以現代醫學解釋[熱底]、[寒底],可能是這個人的植物神經系統有關,[寒底]之人,或許其副交感神經佔優勢,一但受寒性食物刺激,副交感神經興奮,心跳緩慢,代謝下降,腺體分沁增多,胃活動增加,血管擴張。因為稀釋的粘液,就更能發渾消化作用。反之,[熱底]的人,交感神經佔優勢,心跳加快,代謝增加,夜間便較精神,外周血管收縮,分泌減少而粘稠,進食就自是口焦舌乾了。

由於植物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和交感神經是一對互相連接的神經和身體弱並無一定關係。或者,這是我們[寒底]或[熱底]之人,並不一定和強壯瘦弱有關的原因
然則寒底、熱底之類問題,想得出結論,是不難的,有些人吃了一點燥熱東西,如炸雞、煎炒食物之類,可能發生口乾喉痛,覺得非常燥熱 大便不暢,因此而生病,但吃了寒涼的東西,則沒有什麼問題,這類人不妨稱為「熱底」。

又有些人,吃了寒涼之品,如冬瓜、西瓜、白菜湯、綠豆糖水、芥菜湯之類,隨即碩暈眼花,反胃作悶,小便頻頻,大便下瀉、見風則冷,每因此而生病,但吃了燥熱的東西,則絕無問題,這類人不妨稱為「寒底」,但是,不是熱底人仕代表壯健,寒底人仕代表虛弱,其實這兩種人的胃腸或其他臟腑,旨有「偏差」問題存在。須知一個人,總要吃「寒」無妨,吃「熱」無礙,身體才是真正健康。

============================
寒 熱 可 分 為 虛 寒 ﹐ 實 寒 ﹐ 虛 熱 ﹐ 實 熱 ﹐中 醫 學 分 得 很 細 致 ﹐ 但 基 本 上 ﹐ 寒 底 人 怕 冷 ﹐ 面 青 ﹐ 手腳 冰 冷 ﹐ 喜 熱 惡 寒 ﹐ 喜 熱 飲 ﹐口 淡 ﹐ 小 食 多 尿﹐ 身 質 偏 虛﹐ 小 動 怕 勞 。
熱 底 人 怕 熱 ﹐ 面 色 紅 潤 ﹐ 口 乾 口 苦 ﹐ 喜 寒 惡 熱 ﹐ 喜 食 甘 甜 冷 飲 ﹐多 食 小 尿 ﹐ 容 易 發 怒 ﹐ 身 體 偏 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