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面膜注意事項
 
天然面膜的材料均來自天然的果蔬類或其他食材如:蛋、優格等,不含人工添加物,因此,保存新鮮為最高指導原則。製作時量不宜太多,裝置容器以乾淨、玻璃或陶瓷製的廣口瓶為宜;存放在陰涼、乾燥處,通常放冰箱最佳。
 
製作時,手洗乾淨,所使用的容器均徹底洗淨或消毒;取用自製品時,最好以乾淨的挖杓或湯匙取用。
 
製好的天然美容品,若發現材料有分離現象,只要沒有聞到腐酸味,可再行攪拌使用;若聞酸味,別無選擇,只有丟掉了。
 
即使是天然材料製成的美容品,仍有可能對敏感脫序造成紅腫發癢,因此使用前,先塗在手臂內側,觀察24小時,無虞後再擦在臉上。

材料
蜂蜜:單獨使用,其本身就是一種可收斂肌膚,使其平滑的面膜材料,也可與其他物質混合,例如:一大匙蜂蜜混合一小匙檸檬,塗抹臉上停留30分鐘,用溫水或迷迭香茶洗淨。另一配方可用蜂蜜與小麥胚芽調成糊狀,製成滋潤面膜。
 
牛奶:也可單獨使用,其中,脫脂牛奶適合油性肌膚,全脂牛奶有益40歲以下肌膚,兩種對半適用於40歲以上乾性肌膚,鮮奶油可潔淨與美白肌膚,酸牛奶可鎮靜乾性肌膚,優格適合各類型肌膚。
牛奶面膜:(1)將一大匙煉乳調和1/4小匙精純級橄欖油,先塗薄薄一層在臉上,2分鐘後再塗第二層,依序一直塗滿第四層,全乾後再以濕布沾微溫水擦淨。(2)即溶脫脂奶粉調水成糊狀,敷5分鐘後使肌膚感覺光滑;乾性皮膚者可滴入數滴沙拉油。
 
沙拉醬:買現成或自製沙拉醬,單獨敷臉5~20分鐘,可使皮膚柔軟、復活。自製配方材料包括一只全蛋、一小匙蜂蜜、1又 1/4 杯植物油及三大匙新鮮檸檬汁,先在果汁機中攪拌蛋、蜂蜜及1/4杯植物油,再慢慢依序加入1/2杯植物油、檸檬汁,以及剩餘植物油,直到成糊狀,裝瓶後放冰箱。
 
蛋白蛋黃兩用美容法
 
    自古以來,蛋一直是飯桌上的營養食品,更是可充分利用的美容品,而蛋白與蛋黃因作用不同,通常是分開使用的。純粹用蛋白敷臉,可清除毛孔髒東西;而蛋黃則可使乾性或正常肌膚緊實。若要有其他效果,可適時加入其他材料,攪拌均勻後製成蛋面膜。

蛋面膜配方
 
以一只蛋白加入一小匙蜂蜜,或再加一大匙木瓜泥,以及剪破一顆維他命E膠囊,滴進E油,混合後塗在臉上,停留10分鐘後,以水沖淨,可以讓皮膚感覺光滑。
 
一只蛋白加入一大匙即溶脫脂奶粉、1/2小匙蜂蜜拌勻敷臉,快乾後,以清水或薄荷茶噴在臉上,再將面膜洗淨,可使皮膚緊實。
 
一只蛋黃加入一大匙蜂蜜、1/2茶匙杏仁油;要再滋潤的話,再加一大匙的優格,攪拌後塗抹,是乾性、皺紋肌膚的滋養品。
 
一只蛋黃加入一小匙精純級(extra virgin)橄欖油,適合乾性肌膚使用。對於極度乾裂皮膚,可用蛋黃加入各一小匙的蜂蜜、杏仁油及維他命E油,敷臉後可以感覺皮膚的光滑。
 
一只全蛋加Cognac烈酒、檸檬汁與脫脂奶粉各2大匙,製成蛋酒面膜,塗抹全臉與肩頸部,乾後以水沖洗掉。此一面膜在法國甚為流行,適合各種肌膚類型使用,不過,因含酒精,可能會使皮膚乾燥,用後要記得再擦乳液或面霜。
 
蔬菜面膜養分新鮮
 
紅蘿蔔磨成泥可清除痘痘,使皮膚緊實,以一大匙啤酒,混合各2小匙的柳橙汁與紅蘿蔔泥,以及一小匙原味優格與1/2小匙檸檬汁,適合油性肌膚使用;乾性肌膚者,可在上述面膜中再拌入幾滴橄欖油。
 
小黃瓜磨成泥後,與原味優格調和,可讓乾性肌膚有不同感覺的膚質;油性肌膚者,可將約6公分小黃瓜切皮,混合一只蛋白或2小匙檸檬汁;混合性肌膚,則加入2小匙即溶脫脂奶粉調勻。
 
番茄可作為溫和的收斂劑,協助清除毛孔,並具去角質效果。直接將番茄切片,逐片平敷在臉上;或者去籽後搗成泥塗敷。若再加入1小匙檸檬汁,些許麥粉,以及奶粉或優格,更具效果。塗抹在臉上後,以濕的熱毛巾蓋上,可幫助吸收。
 
製作天然面膜敷臉,仍要依膚質選擇材料;考究一點的做法,在一張臉上因各部位分泌油脂狀況不同,分區塗抹不同材料的面膜,例如:在臉頰塗酪梨或原味洋菜果膠,而額、鼻等T字部位塗上蛋白。敷完臉後,噴上自製化妝水(1小匙蘋果醋或檸檬汁,稀釋1/3杯的水),再擦上乳液就大功告成了。
 
水果面膜酵素多
 
果酸是最近幾年極為暢銷的保養品,用新鮮水果製成面膜,當然更實用。且對皮膚的敏感性減低。果肉搗爛,趨乾性肌膚再加進1小匙植物油,而趨油性肌膚加1小匙檸檬汁,混合成水果面膜。
 
香蕉去皮、削片後打成泥,是乾性肌膚的舒緩面膜,極度乾性肌膚者,可再加入1小匙精純級橄欖油。希望更營養的話,可用半條香蕉連皮切片,一起在調理器或果汁機內打成泥。若求簡單,平躺休息時,僅將切片的香蕉果肉逐片放置在臉上,讓香蕉的油份與維生素成份滲入皮膚。
 
柑橘果肉搗泥後,在臉上敷15分鐘,用濕布擦掉,再以水徹底洗淨,此一古早美容法可延緩老化。
 
木瓜含有天然的木瓜酵素,可清除毛孔廢物,適合痘痘皮膚。將木瓜打成泥,在臉上敷15分鐘,乾後洗淨;若想要有去角質效果,在木瓜泥敷5分鐘後,再以一片木瓜切片在臉上輕輕按摩,最後以濕布擦掉所有的果肉並洗淨。
 
鳳梨加蜂蜜可使皮膚紋理光滑,先在臉上薄薄地塗一層蜂蜜,10分鐘後,以化妝棉沾上新鮮鳳梨汁去除,然後再塗上鳳梨汁,或以一片鳳梨切片在臉上輕抹,幾分鐘後洗淨。
蘋果不去皮,但去核,切成4片,先在食物調理器或電動攪拌器中搗成泥,再加入一大匙檸檬汁,適合油性肌膚。
 
把無子綠葡萄在果汁機內打成泥,再加入一大匙麵粉攪勻,塗在臉頸部10分鐘後洗掉,為清潔與保溼的最佳美容品,適合各類型肌膚。
 
各種瓜類如哈蜜瓜、去子西瓜等,搗成泥後,可清潔皮膚,去除毛孔內廢物,並使細紋便淺,為活力清潔面膜。
 
桃子為皮膚的滋養品,可活化疲勞的肌膚,將果肉與1/2小匙檸檬汁混合,適合油性肌膚;加入1小匙蜂蜜或植物油,適合乾性肌膚。若想要讓皮膚有緊實感,再打入一只蛋白。若使用乾燥的杏桃乾,則可取半杯的量,加入半杯溫開水,1大匙脫脂奶粉、1大匙蜂蜜,為暗沈皮膚的復活品,甚至可以拿來塗土司吃。
 
酪梨牛奶富含養分,而以酪梨果泥加入幾滴檸檬汁,為任何肌膚類型均適合的收斂面膜;若為極度乾性肌膚,可加入一只蛋黃或1大匙蜂蜜或1小匙植物油。
 
梨子果泥混合一點檸檬汁,為油性肌膚適合的收斂面膜。
 
新鮮李子煮成泥,加入1小匙杏仁油,為油性肌膚的滋潤面膜。乾燥的加州梅煮過後,加入1小匙麻油,適合乾性肌膚。
 
新鮮草莓果泥敷臉,可以徹底清潔毛孔,使皮膚緊實,適合痘痘肌膚。用半杯草莓果泥混合2大匙玉米粉或原味優格,具清潔與柔軟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