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
 
在 現 在 忙 碌 的 社 會 裏 , 飲 食 的 不 當 是 影 響 人 們 健 康 的 一 大 問 題 。 在 營 養 過 剩 或 食 入 過 多 脂 肪 等 的 誘 因 下 , 使 大 腸 直 腸 癌 的 發 生 率 急 速 增 加 。 因 此 , 如 發 現 有 便 血 、 排 便 習 慣 改 變 等 現 象 時 、 不 要 隨 便 亂 服 藥 物 或 認 為 只 是 痔 瘡 , 因 為 這 很 可 能 是 大 腸 直 腸 癌 的 警 訊 , 請 儘 快 接 受 醫 師 的 檢 查 。
 
何 謂 大 腸 直 腸
食 物 由 口 進 食 經 過 食 道 、 胃 、 小 腸 、 最 後 終 點 站 就 是 大 腸 與 直 腸 。 大 部 份 營 養 份 和 水 份 由 小 腸 吸 收 , 所 剩 餘 的 水 份 即 在 大 腸 吸 收 , 最 後 所 形 成 的 產 物 就 是 糞 便 ; 而 腸 癌 就 是 由 於 腸 腔 黏 膜 層 體 細 胞 蛻 化 而 形 成 。
 
大 腸 的 解 剖
大 腸 是 消 化 道 的 末 端 , 可 分 為 盲 腸 、 升 結 腸 、 橫 結 腸 、 降 結 腸 、 乙 狀 結 腸 、 直 腸 、 肛 門 , 全 長 1 . 5 公 尺 , 佔 整 個 消 化 道 的 五 分 一 , 圍 繞 於 小 腸 的 外 圍 。
 
病 因
真 正 的 原 因 不 明 , 可 能 的 因 素 為 :
1 . 遺 傳 基 因 : 已 證 實 某 些 基 因 的 存 在 會 使 罹 患 大 腸 直 腸 癌 的 機 會 大 增 。
2 . 吃 太 過 於 精 緻 的 食 物 如 餅 乾 或 多 食 用 高 脂 肪 、 高 膽 固 醇 及 低 纖 維 之 食 物 。 3 . 缺 乏 適 當 的 活 動 及 運 動 。
4 . 良 性 腫 瘤 及 息 肉 惡 化 。
5 . 慢 性 潰 瘍 性 結 腸 炎 , 藥 物 治 療 無 效 或 反 覆 發 作 。
6 . 其 他 環 境 因 素 。
 
症 狀
1 . 大 便 中 帶 血
2 . 排 便 習 慣 改 變
3 . 腹 痛
4 . 體 重 減 輕
5 . 食 慾 不 振
6 . 虛 弱 易 疲 勞 、 貧 血
7 . 腹 部 摸 到 硬 塊 8 . 裏 急 後 重
9 . 腹 瀉 或 便 秘
 
診 斷 及 檢 查
1 . 病 史 、 症 狀 及 病 徵 。
2 . 實 驗 室 檢 查 : 如 大 便 潛 血 反 應 、 血 色 素 的 測 定 及 CEA 指 數 。
3 . 肛 門 指 診 。
4 . 肛 門 鏡 、 乙 狀 結 腸 鏡 或 大 腸 鏡 檢 查 。
5 . 下 腸 胃 道 攝 影 、 電 腦 斷 層 攝 影 、 腹 部 超 音 波 。
6 . 開 刀 後 發 現 。
 
治 療
大 腸 直 腸 癌 的 治 療 方 法 以 外 科 手 術 切 除 為 主 , 再 視 病 理 組 織 分 期 是 否 進 一 步 化 學 或 放 射 線 治 療 , 預 後 完 全 看 癌 症 的 病 理 組 織 分 期 而 定 。
1 . 手 術 : 為 大 腸 直 腸 癌 唯 一 根 治 的 方 法 , 手 術 方 式 依 腫 瘤 發 生 部 位 不 同 而 定
2 . 輔 助 療 法 : 有 放 射 療 法 , 化 學 療 法 及 免 疫 療 法 等 , 這 些 都 只 能 暫 時 幫 助 預 防 復 發 或 惡 化 太 快 。
 
手 術 前 注 意 事 項
1 . 填 寫 手 術 同 意 書
2 . 例 行 性 檢 查 : 如 抽 血 、 心 電 圖 、 胸 部 X 光 等 。
3 . 專 科 性 檢 查 : 如 下 腸 胃 道 攝 影 、 大 腸 鏡 檢 查 、 電 腦 斷 層 、 腹 部 超 音 波 等 。 4 . 腸 道 準 備 : 術 前 灌 腸 、 進 食 流 質 飲 食 、 給 予 瀉 藥 、 備 血 以 備 萬 一 等 。
5 . 手 術 前 一 天 晚 上 1 2 : 0 0 以 後 完 全 禁 食 。
 
手 術 後 注 意 事 項
1 . 定 期 翻 身 、 深 呼 吸 及 咳 嗽 可 使 肺 部 擴 張 , 減 少 發 燒 及 肺 部 合 併 症 的 產 生 。 2 . 早 期 下 床 活 動 , 可 促 進 腸 蠕 動 , 降 低 腸 沾 黏 的 機 會 , 並 促 進 排 氣 。
3 . 手 術 後 會 有 傷 口 疼 痛 等 不 適 情 形 , 假 如 疼 痛 厲 害 可 依 醫 矚 給 予 止 痛 劑 ( 每 隔 四 小 時 ) 。
4 . 排 氣 後 經 醫 生 評 估 後 即 可 進 食 , 進 食 應 採 取 漸 進 式 飲 食 , 由 流 質 飲 食 開 始 , 待 腸 道 適 應 後 則 採 軟 質 飲 食 且 需 少 量 多 餐 。
5 . 有 造 口 者 會 依 其 不 同 種 類 而 教 導 之 。
 
出 院 注 意 事 項
1 . 傷 口 護 理 : 拆 線 傷 口 需 保 持 清 潔 , 此 外 醫 護 人 員 會 依 傷 口 不 同 教 導 其 換 藥 方 法 。
2 . 飲 食 衛 教 : 攝 取 適 當 飲 食 , 例 如 易 消 化 、 軟 質 且 非 產 氣 性 的 食 物 。
3 . 醫 護 人 員 會 教 導 正 確 服 用 藥 物 的 方 法 。
4 . 出 院 後 應 定 期 返 院 追 蹤 檢 查 是 否 復 發 情 形 , 如 有 異 常 狀 況 例 如 腸 阻 塞 、 腹 部 脹 痛 厲 害 、 出 血 、 高 燒 不 退 等 不 適 徵 兆 , 應 立 即 至 急 診 求 治 。
 
預 防
1 . 定 期 檢 查 , 達 到 早 期 發 現 早 期 治 療 的 目 的 。
(一) 一 般 民 眾 每 半 年 做 一 次 糞 便 潛 血 檢 查 , 若 有 便 血 , 大 便 習 慣 改 變 , 不 明 原 因 之 腹 脹 , 貧 血 等 症 狀 , 應 立 即 找 專 科 醫 師 做 進 一 步 檢 查 。
(二) 高 危 險 群 除 每 半 年 做 一 次 糞 便 潛 血 檢 查 外 , 應 在 醫 院 做 一 次 大 腸 鏡 檢 查 。 若 發 現 癌 前 病 變 , 應 立 即 接 受 治 療 , 若 為 陰 性 則 遵 循 醫 囑 , 定 期 做 追 蹤 檢 查 。
2 . 養 成 正 常 的 排 便 習 慣 。
3 . 少 吃 動 物 性 脂 肪 的 食 物 , 例 如 : 牛 、 羊 、 豬 肉 等 。
4 . 多 吃 高 纖 維 食 物 , 例 如 :
(一) 新 鮮 非 精 製 穀 類 - - - 胚 芽 米 、 糙 米 、 全 麥 。
(二) 新 鮮 蔬 果 ( 未 經 加 工 處 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