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為現代人帶來工作和生活上的便利,卻也帶來了頸背痛。

頸背不適或疼痛是亞健康狀態,及時處理可轉為健康,若不正確對待則可能發展成頸椎病。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的「全球十大頑症」中,頸椎病排行第二。

頸背痛屬中醫的痹症,是由於勞損或感受風濕,傷及筋骨,頸背部血脈不暢,不通則痛,關節錯縫,久之而形成骨刺而難以醫治。提提你有關頸背痛的防治方法﹕

1、長期使用電腦者,約每一小時應有目的地讓頭頸部向左及右轉數次,轉動時應輕柔、緩慢,以達到該方向的最大運動範圍為準。或做夾肩運動,兩肩慢慢緊縮5秒鐘,然後雙肩向上維持5秒鐘,重複多次。或起身行走,眺望遠方數分鐘。也可兩手於桌面,頭往後仰,持續10秒鐘,重複多次。

2、不宜把冷氣溫度調節得太低,或直接吹及頸背。

3、睡覺時不宜俯睡,枕頭不可以過高、過硬或過平,以感覺舒服為佳。

4、避免和減少急性損傷,駕車時不要緊急煞車,避免長時間提或抬重物等。

5、多攝取強筋壯骨的食物,如筋類、雞爪、淮山、豆類、白木耳、杞子、芝麻、黑木耳、核桃、海帶等,並可加些杜仲、芡實等煲湯。

6、若頸背痛在休息後仍不能緩解,或伴有手痹、頭痛等其他症狀者應盡快看醫生。

備註﹕請在食療之前諮詢註冊中醫師作相應選擇為宜

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高級講師涂豐

男——回頭易 修補難

太太又因懷疑他舊情復熾與他大吵一場,展鵬帶點怒氣在街上徘徊,他感覺她又在蛋裏挑骨頭。半年前他被發現有婚外情,終在深究反思後決定回頭是岸,太太亦說願意原諒他。他曾努力重建她的信任﹕準時回家、以禮物表達愛意,以及願意分擔家務。但太太仍經常懷疑他而左查右問,使他不勝其煩,為此常有爭吵。

無論婚外情的發生是何原因,在現今的婚姻制度及道德文化下,決定修補婚姻關係或是離異結束,夫婦感情上的越軌總需要付上不輕的代價。各人的心理包袱如歉疚或悲怨憤恨等,也不是短時間可以卸下。好像展鵬,除了要把那段結束的感情埋葬,也要以行動做足101分以重建妻子的信任,更要忍受她隨時因不安及缺乏信任而產生歇斯底里式的猜疑。

值得反思的是﹕如男女把主觀期望投射在婚姻關係上,以為是一切幸福快樂的終極,可以填補自己以往愛的缺陷和不足。當其中一方得不到預期的幸福或被辜負時,可預計會產生極度憤怨。或許需要調節觀念﹕幸福可以來至多方,婚姻只是其中之一,也是生活方式的一種選擇吧。

文﹕性治療師邱貴生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