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07
      文: 黃擎天

      你相約一位朋友飯,一次又一次,他以各種理由臨時失約,讓你莫名其妙兼氣個半死。得知對方患上抑鬱症後,你不再氣他了,沉氣約他飯,希望他走出家門抖抖氣。這次,他又爽約,理由是沒興致,只想賴在床上。
      偏偏,他不肯看醫生,寧可一直頹廢下去。對於病人,你無權生氣,可也無能為力。你不是他的家人,不能捉他看醫生。你不是他的伴侶,不能衣不解帶照料他。除了提醒他多休息、勿要胡思亂想,你無事可做。明知他短期內不會應約,你不敢約會他了。你們漸漸疏遠─他生病了,情有可原;你屢敗屢試,亦仁至義盡。

      有人說,朋友好比紅簿仔存款,愈多愈好。在現實世界,友情不是存於儲蓄戶口,而是透支戶口。因為交情,朋友承諾給你支持,讓你心中有安全感。可是,透支戶口是有限額的,而且利息特高。如果超額透支而不還款,利息愈欠愈多,銀行會收緊透支限額甚至中斷透支服務,讓你從此失去資金周轉的依靠。

      長貧難顧不是勢利,而是客觀事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煩惱,對於朋友,我們能夠做的始終有限。同樣,對朋友作過分要求,是無知的苛索。朋友的扶持只能視作一時應急,不是長期接濟。

      不論再失意、再頹廢、再累倒,我們都不能想當然永遠有人倚靠。平日就要莊敬自強,培養積極性格和獨立能力。朋友在心中已經足夠,如非必要,勿要透支友情。

      長期自我沉淪,甚至以墮落來博取關注,等於不斷試探人性的底線,下場只會是眾叛親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