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很容易就動怒氣,例如:在過紅綠燈時,稍微失神,後面的汽車就會不斷按喇叭,叫你快點走,這個時代好像要找到紳士是不容易的。到底什麼是 EQ 呢?從英文的原文 Emotional Intelligence 來看,它是一種「情緒智力」,為了避免與大家印象中的智力或智商(IQ)相混淆,又將它譯為「情緒商數」,指的是自我管理情緒的能力,有很多人智商很高但是他們的「情緒商數」卻很低,為何他們會這樣子呢?一個人能否適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它的意義包含了「自制力、熱忱、毅力、自我驅策力等」。一個有高 EQ 的人通常是情緒穩定的,不會因小事救產生劇烈的波動,摔東西、跳腳,對家人發洩脾氣。EQ高的人在產生情緒反應時,能夠恰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事與對人能有合理的想法,同時表現出合宜的行為。心理分析大師弗洛伊德(Freud)就用水庫的觀念,比喻說明人類情緒的處理過程,他認為每個人的身體裡面彷彿都有一座情緒的水庫,當負面情緒出現時就會把那些情緒存放在情緒水庫之中,如果情緒水位累積到所謂的警戒線,這個人就會開始出現脾氣暴躁,無法適當控制情緒的情形,而導致容易發脾氣。如果再一直惡化下去,情緒水庫解體崩潰的結果就是出現心理方面的毛病。因此,維持心理健康的重要觀念,就是不要讓自己的情緒水庫累積太多的水量,要想辦法將情緒水位紓解掉。箴言書十四:17說:『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設立詭計的,被人恨惡』,如果一個基督徒對自己的情緒都無法控制,表示這一個人是愚妄的,基督徒要特別學習自我情緒管理,才能給別人有一個好榜樣。

要如何才能做好情緒管理呢?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情緒:我們情緒起了變化的時候,注意力會放在引起情緒反應的事情上,也就是陷入情緒當中,無法「跳出來」看到當下的情緒。經常在事後,才察覺到「我剛才很生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憤怒的情緒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發怒。而發怒的程度,則可以從溫和表達心中的惱火(Annoyance),到大聲吼叫 (Yelling or Screaming),到憤怒狂躁(Rage),直至對他人進行攻擊(Aggression)。因此,我們應該學習試著在有情緒反應時,除了注意到自己引起情緒的事件之外,也能分些注意力去體察自己「內心的情緒狀態」。說起來很不容易,不過,只要你願意去做,你會知道「了解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意思。箴言書十六:32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一個懂得自己的情緒變化的人,他自己就比較不會發怒,聖經說他是勇士。第二、 妥善管理情緒:當你能夠立刻察覺自己的情緒,問問自己為什麼生氣?為什麼事情叫你難過?如果是你的想法引起不快,再問問自己,有沒有其它替代想法?如果找不到其它理由,就做些可以排解情緒的事:找人訴苦、聽聽音樂、離開現場去散步、狠狠地去打一場球,總之,你一定有一些排解情緒的方法,只要不是做了會讓你後悔的事就可以了。第 三、同理心:要了解自己的情緒,也要了解並且接納別人的情緒。接納對方的情緒,並不是要你同意他的情緒,重點是允許對方有權利產生情緒,而你可以了解他的情緒,從他的立場去體會他的感受,這就叫做同理心。第 四、社交技巧的培養:社交技巧最重要的是要有真誠,沒有了真誠,就只剩下玩弄手腕了。做到了前三項,接下來要學習如何適切地表達自己的感受。用陳述自己感受的方式來表達比指責對方讓人更能夠接受:對你的妻子或老公要盡量以對方能接受的話語來表達你的情緒。

情緒表達指的是人們學會用各種方式來表示情緒,其主要功能就是在紓解自己的情緒水位,使水位下降。可是,因為我們必須在社會中生存,所以要學習變成一個好的基督徒榜樣,因此,在情緒表達時,當然就必須以不傷害別人、不傷害自己等符合社會規範的方式表現之,否則紓解了原來的負面情緒,卻又因為不符合基督徒的榜樣原則,而產生了更大量新的負面情緒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