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 婆 愈 老 愈 無 記 性 , 個 個 都 認 為 她 是 因 為 年 老 所 致 。
龍 婆 以 前 牙 齒 完 好 , 又 有 工 返 , 經 濟 條 件 比 較 好 , 常 常 吃 肉 。 但 這 幾 年 , 因 只 靠 生 果 金 過 活 , 吃 得 不 怎 麼 好 , 日 常 每 餐 只 吃 蔬 菜 送 飯 , 與 吃 素 無 異 。
很 多 人 都 以 為 老 人 一 定 會 有 BENIGN FORGETFULNESS OF THE ELDERLY , 不 察 覺 他 們 可 能 患 上 了 「 痴 呆 症 」 ( DEMENTIA ) 。
 
提 起 痴 呆 症 , 個 個 只 知 道 「 老 人 痴 呆 症 」 , 或 稱 為 「 阿 氏 痴 呆 症 」 ( ALZHEIMER'S DISEASE ) , 卻 不 知 原 來 痴 呆 是 由 許 多 因 素 導 致 , 而 有 些 因 素 又 是 可 以 改 善 , 從 而 幫 助 患 者 增 強 或 恢 復 記 憶 力 的 。
其 中 缺 乏 維 他 命 B12 的 人 , 原 來 也 可 以 患 上 痴 痴 呆 呆 的 病 徵 !
可 憐 的 龍 婆 無 錢 吃 肉 、 魚 和 蛋 , 又 無 錢 喝 奶 , 營 養 極 不 均 衡 , 因 此 就 缺 乏 維 他 命 B12 鈷 胺 素 ( CYANO COBALAMIN ) 。

這 是 一 隻 主 要 在 動 物 性 食 物 中 才 有 的 維 他 命 , 它 的 功 效 在 於 維 護 腦 部 神 經 系 統 的 健 康 , 幫 助 增 強 記 憶 力 、 平 衡 感 及 注 意 力 ; 亦 有 助 於 促 進 紅 血 球 形 成 , 預 防 貧 血 及 令 孩 子 生 長 , 幫 助 代 謝 脂 肪 、 碳 水 化 合 物 和 蛋 白 質 。
缺 乏 這 隻 維 他 命 的 老 人 家 通 常 是 純 粹 素 食 者 , 他 們 連 蛋 和 奶 都 不 沾 , 那 麼 就 容 易 患 上 貧 血 、 記 性 差 、 煩 躁 不 安 、 頭 痛 及 痴 呆 等 病 徵 了 。

蔬 果 很 少 維 他 命 B12 , 除 了 紫 菜 和 南 瓜 , 如 果 奉 行 絕 對 的 素 食 , 唯 有 多 吃 紫 菜 和 南 瓜 或 吃 維 他 命 丸 作 補 充 。
成 人 每 日 需 要 2 痢 的 維 他 命 B12 , 亦 要 一 併 攝 取 葉 酸 ( FOLIC ACID ) 和 鈣 質 ( CALCIUM ) , 才 可 發 揮 最 佳 的 效 果 , 幸 好 葉 酸 和 鈣 都 可 以 在 蔬 菜 內 吸 收 得 到 。

酒 鬼 亦 經 常 缺 乏 維 他 命 B12 , 因 此 經 常 醉 醺 醺 的 人 都 會 痴 痴 , 他 們 注 意 力 都 不 集 中 , 又 缺 乏 平 衡 感 , 讓 他 們 駕 駛 車 輛 就 真 是 害 死 人 !

長 期 素 食 的 老 人 家 , 如 果 給 他 們 補 充 足 夠 的 維 他 命 B12 , 他 們 可 能 會 恢 復 醒 目 精 靈 的 正 常 身 心 狀 況 。 若 要 知 道 他 們 是 患 了 哪 類 的 「 痴 呆 症 」 , 可 以 找 醫 生 評 估 , 及 作 檢 查 。 例 如 是 否 缺 乏 維 他 命 B12 , 是 可 以 抽 血 檢 驗 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