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飲食習慣日漸西化,罹患大腸直腸癌比率也越來越高,值得注意的是,90%以上的大腸直腸癌都是由良性瘜肉轉變而成,但普遍對大腸瘜肉一知半解,不知道該不該切除?有些是檢查時沒有找出來,也有病人害怕內視鏡檢查而延誤處理時機,原本小小的瘜肉,可能會留來留去留成癌。
 
大腸瘜肉是腸粘膜隆起長出的突出物,可遍布發生於大腸,較常見於乙狀結腸與直腸,大部分都沒有症狀,有的也只是偶有便血、腹瀉等一般症狀,因此很容易被忽視,雖然一般幾乎是良性,但其中也有局部癌化存在的瘜肉,這就是早期大腸癌。

大腸瘜肉是否惡化變癌,與其組織學、大小有密切關係,以大小來說,直徑小於0.5公分的微小瘜肉,轉變成惡性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一,小於1公分的小瘜肉約1%,1-2公分的瘜肉約10%,2公分以上的大瘜肉,機率就高達20-50%。

一般的健康檢查當中,大腸鏡大多只做到60公分( 只達大腸的1/2 ),只能找出80%的問題,在大腸的上端仍有高達20%的機率,可能存在大腸瘜肉或大腸癌的病灶。大腸內視鏡的檢查深度與醫生的經驗與技巧有關,如果技巧方法得宜,也可以做到幾乎不痛,快則整個過程只要5分鐘,當然,對於怕痛或比較敏感、或曾經有大腸鏡痛苦經驗的人,施行無痛內視鏡檢查,免去身心的恐懼與痛苦,也值得推薦。

目前高階數位影像健檢,雖然很進步,也相當吸引人,但是正子攝影等檢查都無法取代胃鏡與大腸鏡診斷與治療的地位,建議:做健康檢查一定要有完整、深入的觀念,尤其是胃鏡及大腸內視鏡檢查,絕對不能「自動省略」,另外也要注意大腸鏡檢查的深度是否足夠,能否準確找出病灶,才是確保健康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