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祛風止癢」是中醫治療風疹的主要原則,但我們光靠這個方法還是不行。因為中醫治病重視「求本」,而「祛風止癢」只屬於「治標」的方法。

我們應當根據皮疹的特點來分辨本病的成因﹕是因為外來的致病因素,如「風熱」或「風寒」所導致,抑或是因為內在的致病因素,如「血熱」或「血燥」所化生成的內風而起﹖若是「外風」導致風疹,我們便可以用消風散作為基礎方,加減化裁治療。如果是因「血熱」及「血燥」所致,那便可以選用芩連四物湯加味。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風疹的病位在皮膚。既然是皮膚的毛病,除了上述的內服湯藥外,我們還可以使用外敷藥直接在皮膚上治療。清代著名中醫——吳尚先在其著作《理瀹駢文》中提到「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外治之藥亦即內治之藥」。在這個原則下,我們選擇外用藥時亦先要辨明風疹的成因,決定針對性的治療方案,並加用「祛風止癢」的藥物。白蘚皮、地膚子和蛇子等都是最常用的「祛風止癢」藥物﹔如果風疹是因為外來的「風熱」而起,那便可以加用金銀花、野菊花和薄荷這一類「疏風散熱」藥物﹔若是因為感受「風寒」所致,那便該用「祛風散寒」的荊芥、防風和蘇葉﹔而清熱涼血的苦參和黃柏,及養陰潤燥的百合和百部則可分別用於因「血熱」或「血燥」所致的風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若風疹是因「風熱」、「血熱」或「血燥」而起,使用外敷藥時便不宜熱用,因為熱熱的敷下去可能會引致或加重皮膚搔癢,應待其涼透時方使用。

文﹕註冊中醫師 沈成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