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風起的時候,滿街都是炒栗子的木頭車,香氣撲鼻令人垂涎欲滴。在中醫角度來看,栗子性溫味甘,很適合冬天進補,但是吃香脆的炒栗子可會過燥而傷陰助火,大家切勿適得其反!栗子是常用的家庭補健湯水材料,可以減少腰腿痠痛、便溏腹瀉,從前也會用來治療百日咳。


      它補腎益智強筋、健脾止瀉「益氣厚腸胃,令人耐飢」生用可以活血止血。另外,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冠狀動脈硬化或高血壓都有功效。不過,由於它性溫及不易消化,所以有內熱或腹脹的朋友,例如經常起口瘡的人不應該經常食用。大家可能不知它含有的胡蘿蔔素是花生的四倍,維他命C是花生的十八倍,對肝臟及新陳代謝都有好處。將栗子和番薯加入沙糖煮,再磨碎成蓉,加上麵粉及鮮奶蒸烤焗成為美味的小食,經常食用可以實脾腎。而《本草綱目》形容番薯可「補中和血,暖胃,肥五臟」,現代認為番薯可以通便及增強免疫力,加上它有飽腹的作用,有澱粉質、蛋白質和維他命,所以對於正在瘦身的男女也很適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