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人都擁有如大海般的智慧寶藏,此智慧深邃廣闊,有著不可思議的妙用。《大智度論》言:「內心智德厚,外善以法言,譬如妙金剛,中外力具足。」擁有智慧的人,能看清世間真相,長養善法,而得清淨、富貴。究竟智慧有何妙用呢?有以下四點譬喻:

第一、智慧如地,長養眾善:
大地能夠生長萬物,智慧也是一樣,能夠長養眾善。所謂「菩薩畏因」,菩薩具有甚深智慧,能明白因果的本末,時時處處皆具自覺力,所以能長養善法,常遊畢竟空。有智慧的人,也懂得修福積善,凡事能以積極、善美的角度面對和處理,自然能培植福德,長養眾善。
第二、智慧如水,洗淨垢穢:
唐朝悟達國師過去世時,曾與晁錯結下冤仇,此世當了國師,一念傲慢心生起,晁錯得以化成他膝蓋的人面瘡,讓他劇痛不堪。後來,因為智慧力及三昧法水的洗滌,終能化解,生命也因之昇華。《文殊師利問經》有言:「諸過為垢,以智慧水,洗除心垢。」智慧就像山澗潺潺清水,能洗淨身心的垢穢,讓人沁涼自在,坦蕩安樂,獲得重生。
第三、智慧如風,吹散憂悲:
智慧如風,能吹散憂悲苦惱。有智慧的人,明理冷靜,不以情緒處事,不會隨著外境而患得患失,起伏動心。面對種種批評毀謗、挫折困頓,都能視為磨練身心的逆增上緣,而從中創造另一番光明的天地。

第四、智慧如船,能度苦厄:
有智慧的人,能洞察事相,對世間具備正確的認識和了解,不會為煩惱所縛所轉。因此,佛陀在《佛遺教經》裡勸勉佛弟子:「實智慧者,則是度老病死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暗大明燈也,一切病者之良藥也,伐煩惱樹之利斧也。」有了智慧,明白宇宙因緣果報、苦空無常等真理,自然能遇苦不以為苦,而坦然自在了。

大鑑禪師云:「身喻世界,人我喻山,煩惱喻礦,佛性喻金,智慧喻工匠,精進猛勇喻鏨鑿。」我們如果能像工匠一樣,精進勇猛,持續地鏨鑿,終有一天可以體得智慧的妙用。

第一、智慧如地,長養眾善,
第二、智慧如水,洗淨垢穢,
第三、智慧如風,吹散憂悲,
第四、智慧如船,能度苦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