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 Yoga
Pink : 學 貓 伸 懶 腰 護 脊
 

Lesson 5   Cat Pose
拜 日 式 中 的 貓 式 主 要 針 對 脊 椎 訓 練 , 對 OL 平 日 因 坐 姿 不 正 , 造 成 頸 梗 膊 痛 、 脊 椎 移 位 等 問 題 很 有 幫 助 。


幾 千 年 前 , 印 度 的 瑜 伽 修 行 者 每 天 都 在 深 山 修 練 , 並 留 意 身 邊 動 物 最 美 麗 的 形 態 , 將 它 融 合 到 瑜 伽 當 中 , 例 子 有 貓 式 。 於 是 , 我 也 留 意 家 中 養 的 7 隻 貓 , 當 中 貓 女 的 動 作 最 像 人 類 , 牠 冬 天 睡 覺 時 會 捲 曲 身 體 保 暖 , 醒 後 便 蹬 直 後 腳 做 拉 筋 , 然 後 再 伸 懶 腰 。 學 瑜 伽 後 , 我 開 始 想 : 「 貓 女 為 什 麼 會 做 這 幾 個 動 作 ? 」 才 發 現 原 來 牠 是 為 了 活 動 脊 椎 , 也 就 是 瑜 伽 創 立 貓 式 的 原 意 。

逐 節 活 動 脊 椎
貓 式 是 瑜 伽 眾 多 式 子 中 , 唯 一 由 頸 骨 到 尾 龍 骨 都 可 活 動 到 的 動 作 , 因 此 做 這 個 動 作 時 , 要 慢 慢 的 做 , 重 點 是 感 受 一 節 節 脊 骨 由 下 而 上 的 活 動 , 就 像 貓 伸 懶 腰 時 一 樣 。 很 多 學 生 上 課 時 急 做 Arch Band 躬 背 凸 肚 , 根 本 沒 有 活 動 過 脊 椎 ; 更 甚 的 , 有 學 生 常 常 跣 手 , 便 慣 性 用 手 力 和 腳 力 支 撐 身 體 , 其 實 這 樣 會 傷 到 關 節 , 真 正 要 用 力 的 是 背 脊 。

練 習 貓 式 的 預 備 動 作 :

 


1. 先 做 兒 童 式 — — 盡 量 拉 長 雙 臂 , 放 鬆 頸 項 , 眼 望 地 。


2. 提 起 身 體 , 將 重 心 推 向 前 , 以 雙 掌 及 雙 膝 支 撐 身 體 。


3. 吸 氣 , 胸 腹 向 下 壓 , 眼 向 上 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