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年人別隨便補腎
 
一走進藥店,櫃台上的補腎藥可謂琳琅滿目,丸、劑、膏、膠囊……目不暇接。
這 些補腎藥最主要的顧客就是中年人。隨著年齡的增加,到了中年這個人生的特殊階段, 生理、心理、社會多方面的原因,使人們有意無意地把“中年”和“開始衰弱”劃上等 號。再加上滿世界的廣告都在宣傳“十男九虛”、“疲勞就是腎虛”、“腎虛就要補 腎”,使得不少疲于生計的中年人總覺得自己虛。為了獲得點心理安慰,不少人去買補 腎的藥來吃。那麼,是什麼人都需要補腎嗎?到了中年就一定得補腎嗎?

 “虛”多是心理壓力大造成的

 深圳京安中醫研究所所長張京安告訴記者,中醫的腎概念主要是從功能的角度來說 的,涵蓋了人體的生殖、泌尿、神經、骨骼等各個組織、器官,起調節人體功能、為生 命活動提供“元氣”、“原動力”的作用。而中醫的腎從西醫的角度來看是難以理解的,西醫的腎概念只是從解剖學角度出發的腎。

 張所長進一步解釋說,“虛”主要是功能低下、營養缺乏的結果。腎虛會表現出與 腎相關的機能減退。比如腦子慢、不長個兒、性功能低下、容易骨折、貧血、憋不住尿、腰腿發軟等。這些也都是中年人常見的情況,但並不能一概而論,說凡出現上述症 狀就肯定是腎虛所致。臨床上,很多中年人找到大夫求助性功能低下如何解決,並強烈 暗示要求補腎。其實再仔細探討他們的病情,大多是心理壓力造成的。因此,遇到這樣 的求助者,負責的醫生是不會給他開補腎藥的。

 補腎有很多誤區

 張所長告訴記者,有很多人根本沒必要去補腎,疲勞、年齡都不是界定補腎的標 準。本來不需要補腎的人吃了補腎藥,不但營養物質不能被補上,還給臟器平添了排毒 的負擔。還有人認為“人到中年脾胃不好也要補腎”,這是欠妥的。“是藥三分毒”, 補腎的藥對脾胃不好的人傷害更大,硬要補,身體不但吸收不了,反而有副作用。

 張所長說,不分“陰虛”還是“陽虛”盲目補腎的做法是錯誤的。腎虛分“腎陰 虛”和“腎陽虛”,“陰虛”表現為營養不足,功能亢進,因為“虛火”造成了人體內 物質的過分消耗而導致陰氣不足,也就是“陽氣”的偏亢。中醫歷來強調人體的陰陽平 衡,如果該補“陰虛”的時候補了“陽虛”或者反之,都會嚴重破壞人體平衡,加重病 情。

 最後,張所長特別提出,性健康問題不能簡單地歸結為“腎虛”和“要補腎壯 陽”。有些鑽法律空子的商販利用人們的認識誤區,在補腎藥中放入類似萬艾可等藥物 成分,這種做法對患者非常危險。

 豬腰花和牡蠣對補腎很有好處

 中國中醫研究院于天星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保護腎氣的要領有三點:注意適 度的運動、性生活和睡眠。適宜的運動能改善體質,活躍思維,強壯筋骨、促進營養物 質的消化吸收,從而使腎氣得到鞏固;其次,性生活要適度,不勉強,不放縱;另外, 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復精氣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緊張,家裡的煩心事再多,到了睡覺的 時候也要按時休息。一定要爭取做到這三點,否則吃多少補腎的藥,效果也不會好。

 于教授還說,中醫常講“藥補不如食補”,我們常吃的食品中就有補腎的功能,比 如,豬腰花、牡蠣、核桃。豬腰花和牡蠣含有大量的鋅,對補腎很有好處,核桃還有潤 肺的作用,生食或者用一兩核桃仁配一斤白酒浸泡一個月,每晚少量飲用,也能達到補 腎的效果。民間還有“東北人參,江南海馬”的說法。這就是說,海馬和人參的滋補功 效是齊名的,中醫裡有用海馬煲湯來補腎的方子。當然,如果懷疑自己腎虛,還需要專 家的最後確診方能開始藥補,這是最為保險的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