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 田 三 叔 : No More Jazz


1. 許 多 偉 大 的 Jazz 音 樂 人 都 因 藥 物 過 量 而 死 , Ted Lo 自 言 年 輕 時 也 有 過 這 階 段 。
早 在 側 田 出 現 在 流 行 樂 壇 之 前 , 他 的 三 叔 羅 尚 正 ( Ted Lo ) 已 是 爵 士 樂 壇 的 國 際 級 人 物 , 香 港 最 出 色 的 爵 士 樂 琴 手 。 兩 年 前 盧 巧 音 的 《 好 心 分 手 》 、 去 年 鄭 中 基 的 《 無 賴 》 , 還 有 近 月 的 可 口 可 樂 爆 穀 動 畫 廣 告 的 音 樂 , 都 出 自 他 的 編 曲 。 自 90 年 代 初 黃 霑 找 他 作 曲 以 來 就 一 直 涉 足 香 港 流 行 音 樂 創 作 , 最 近 為 乙 城 節 於 本 周 末 舉 行 《 是 爵 士 樂 ‧ 更 是 音 樂 》 。 在 爵 士 樂 於 亞 洲 大 放 異 采 , 卻 在 香 港 凋 零 的 年 頭 , Ted Lo 是 你 不 可 不 知 的 名 字 。
記 者 : 馮 敏 兒
攝 影 : 黃 子 偉 、 馮 敏 兒
部 份 圖 片 : 和 田 誠 插 畫

都 是 爵 士 傳 奇



2. 村 上 春 樹 形 容 Louis Armstrong 這 個 少 年 監 犯 是 「 真 正 打 從 心 底 喜 歡 演 奏 音 樂 的 … … 」


3. 綽 號 「 八 哥 」 的 爵 士 神 話 Charlie Parker 就 一 生 被 毒 所 害 , 是 爵 士 史 的 傳 奇 。


4.Billie Holiday 的 爵 士 歌 聲 動 人 至 深 , 但 還 是 給 毒 品 ? 了 。


5. 偉 大 的 爵 士 琴 手 Thelonious Monk 的 琴 音 帶 有 宿 命 的 吸 引 力 ,


6. 一 代 爵 士 琴 手 Duke Ellington 是 美 國 30 年 代 棉 花 俱 樂 部 的 台 柱 。


7.Fats Waller 代 表 了 40 年 代 之 前 爵 士 的 黃 金 歲 月 。


8. 爵 士 琴 手 Bill Evans 是 Ted Lo 心 中 最 愛 的 樂 人 , 但 死 於 藥 物 過 量 令 他 好 傷 心 !



即 興 的 爵 士 精 神



● 香 港 最 美 麗 的 爵 士 樂 女 歌 手 Elaine Liu 曾 是 他 女 友 , 在 乙 城 節 也 將 有 爵 士 演 出 。
當 大 部 份 人 聽 到 Jazz 就 聯 想 到 爵 士 舞 、 Acid Jazz 之 類 , 實 則 與 爵 士 樂 全 無 關 係 , 都 是 冒 牌 貨 , 只 是 在 半 世 紀 之 前 , 所 有 流 行 音 樂 都 叫 爵 士 , 才 造 成 了 這 個 九 唔 搭 八 的 誤 會 ! 真 正 的 爵 士 樂 就 好 比 最 有 自 己 靈 魂 的 音 樂 , 它 源 自 黑 奴 , 邊 做 邊 唱 的 藍 調 怨 曲 ( Blues ) , 而 爵 士 樂 的 永 即 興 成 份 , 永 不 重 複 自 己 和 包 容 一 切 的 能 力 , 早 已 成 為 流 行 音 樂 的 創 意 搖 籃 。
最 初 認 識 Ted Lo 是 在 蘭 桂 坊 64 酒 吧 的 周 末 即 興 音 樂 夜 , 他 聞 風 而 至 , 先 是 聽 眾 , 興 之 所 至 , 便 會 落 場 以 鼓 聲 加 入 , 每 每 便 進 入 了 整 晚 的 高 潮 。 一 向 低 調 的 他 也 自 言 經 驗 之 豐 富 , 是 香 江 第 一 人 「 70 年 代 我 就 由 波 士 頓 一 路 演 到 洛 杉 磯 , 合 作 過 的 樂 隊 過 百 , 差 不 多 與 所 有 類 型 的 音 樂 人 都 同 台 演 出 過 。 」 他 甚 麼 音 樂 都 喜 歡 「 總 之 好 聽 就 得 , 現 在 世 界 已 經 無 分 爵 士 不 爵 士 ! 」


深 夜 作 曲 被 告 上 法 庭
兩 年 前 Ted Lo 被 樓 下 告 上 法 庭 , 說 他 深 宵 作 曲 , 在 地 上 打 拍 子 , 製 造 噪 音 滋 擾 , 對 他 造 成 精 神 困 擾 , 他 以 為 認 罪 了 事 給 罰 3 千 元 便 作 罷 , 豈 知 官 司 還 在 進 行 中 ! 他 即 席 示 範 聲 浪 , 不 過 是 按 電 子 琴 的 樂 聲 , 他 自 言 : 「 我 已 經 盡 量 細 聲 , 實 在 無 計 可 施 , 自 己 唔 好 彩 , 他 還 要 我 賠 償 他 的 精 神 創 傷 ! 」 這 當 然 只 是 他 自 己 的 看 法 。





● 鄭 中 基 去 年 憑 《 無 賴 》 橫 掃 千 軍 , 唔 知 有 冇 多 謝 Ted Lo 呢 ?


● 盧 巧 音 的 《 好 心 分 手 》 殺 得 天 下 男 人 手 忙 腳 亂 , 那 種 節 奏 就 是 出 自 Ted Lo 手 筆 !



風 流 是 藝 術 家 的 專 利



● 被 告 造 成 精 神 創 傷 的 作 曲 家 工 作 室 。
他 風 流 成 性 , 前 妻 早 已 離 異 , 他 現 在 還 有 一 對 10 餘 歲 的 子 女 在 美 國 , 自 己 則 在 10 前 回 港 工 作 , 前 度 女 友 是 香 港 最 美 麗 的 爵 士 樂 女 歌 手 廖 綺 玲 ( Elaine Liu ) , 恍 如 一 對 男 才 女 貌 的 佳 人 , 都 俱 往 矣 ! 但 他 心 境 還 像 個 熱 血 青 年 「 叫 我 三 叔 已 經 好 唔 掂 , 變 阿 叔 , 即 是 媾 後 生 女 都 唔 得 ! 」
有 人 說 「 誰 都 可 以 作 曲 」 , Ted Lo 也 同 意 , 但 : 「 要 作 出 Hot Song , 一 定 要 簡 單 、 有 新 鮮 感 , 這 可 就 難 了 , 編 曲 只 是 技 巧 , 自 己 熟 行 。 」 他 就 是 太 謙 遜 但 還 是 有 立 場 : 「 我 唔 鍾 意 香 港 現 時 的 流 行 音 樂 , 沒 有 自 己 的 味 道 , 我 最 喜 歡 的 是 鄧 麗 君 , 好 有 中 國 的 味 道 , 我 是 10 年 前 才 聽 到 她 的 歌 , 在 美 國 30 年 , 我 miss 了 所 有 香 港 事 ! 」


受 簡 而 清



● 三 歲 時 的 羅 尚 正 是 否 有 點 像 側 田 ?
他 兄 弟 說 Ted Lo 是 一 個 鋼 琴 天 才 兒 童 。 21 歲 , 就 讀 於 波 士 頓 的 伯 克 利 音 樂 學 院 時 , 已 灌 錄 了 自 己 的 第 一 隻 錄 音 , 參 與 巴 松 管 手 Raul de Souza 的 唱 片 《 顏 色 》 , 當 中 的 好 手 如 今 都 是 當 代 爵 士 紅 人 。
他 在 香 港 出 生 長 大 , 在 聖 保 羅 讀 到 中 三 移 民 美 國 , 在 紐 約 生 活 了 30 多 年 , 他 是 第 一 個 畢 業 於 波 士 頓 伯 克 利 音 樂 學 院 的 香 港 人 , 顧 家 煇 雖 比 他 更 早 , 但 沒 畢 業 就 返 港 。 原 來 簡 而 清 是 Ted Lo 的 爵 士 蒙 , 才 12 歲 的 Ted Lo 是 由 於 簡 而 清 的 介 紹 才 迷 上 了 爵 士 樂 。 數 一 數 曾 與 他 合 作 過 的 現 代 爵 士 樂 名 人 榜 , Ron Carter 、 Astrud Gilberto 、 Herbie Hancock 、 Michael Franks … … 你 就 知 Ted Lo 的 份 量 。


爵 士 死 了
「 雖 然 我 很 喜 歡 爵 士 樂 的 現 場 即 興 互 動 成 份 , 但 現 在 這 個 世 紀 , 已 經 無 分 疆 域 , 都 是 音 樂 , 創 作 與 否 , 不 是 最 重 要 , 我 唔 創 作 不 會 害 死 人 ! 音 樂 之 嘛 ! 生 活 有 高 低 潮 , 好 的 作 品 總 在 你 意 料 之 外 。 」 以 為 Ted Lo 要 宣 布 爵 士 死 刑 , 其 實 只 因 為 他 深 得 爵 士 心 法 : 「 聽 演 出 學 人 們 如 何 即 興 互 動 , 要 時 間 培 養 , 等 於 講 古 仔 , 我 講 了 二 十 多 三 十 年 , 現 在 才 有 紋 有 路 , 還 在 進 步 中 , 沒 有 完 。 不 同 作 曲 , 可 以 慢 慢 寫 到 完 美 , 即 興 是 Jazz 的 形 式 。 」
但 更 出 人 意 表 的 言 論 還 在 後 頭 : 「 普 通 人 沒 可 能 識 聽 爵 士 樂 , 因 為 習 慣 了 流 行 音 樂 簡 單 旋 律 , 初 聽 爵 士 會 覺 得 怪 怪 , 就 是 在 全 世 界 , 爵 士 也 是 細 圈 子 。 我 認 為 如 果 第 一 印 象 不 能 讓 人 接 受 , 那 是 有 問 題 的 音 樂 , 最 少 不 是 我 的 理 想 , 所 以 現 在 有 很 多 Jazz , 我 已 經 唔 鍾 意 ! 不 過 好 不 幸 香 港 實 在 太 細 太 本 地 化 , 連 英 文 歌 都 冇 市 場 , 還 用 說 的 強 調 樂 器 演 奏 的 爵 士 樂 ! 冇 可 能 ! 」


叔 姪 互 閃
側 田 玩 失 蹤 ─ ─ 唔 撐 ?



● 側 田 唔 肯 出 來 撐 三 叔 ?
可 惜 身 陷 娛 樂 圈 的 側 田 正 「 冇 釐 答 霎 」 , 想 找 他 出 來 撐 Ted Lo , 想 知 他 眼 中 的 三 叔 是 何 許 人 , 竟 三 日 三 夜 無 回 音 , 連 三 叔 追 Call 都 一 於 少 理 , 最 後 保 母 竟 然 要 自 己 代 答 , 人 家 談 自 己 的 三 叔 都 可 以 由 代 言 人 一 手 包 辦 , 演 變 成 笑 話 一 樁 , 據 說 側 田 正 與 香 港 管 弦 樂 團 爭 持 不 下 , 忙 於 閉 關 創 作 喎 !


論 側 田 : 識 唱 歌 叻 過 我



● 香 港 爵 士 樂 會 主 持 李 繼 形 容 爵 士 樂 的 創 新 精 神 和 應 變 能 力 , 正 正 是 現 代 企 業 的 靈 魂 所 在 。
有 人 說 沒 有 Ted Lo 就 沒 有 側 田 , 事 關 是 這 個 三 叔 父 把 側 田 推 薦 給 雷 頌 德 , 帶 他 入 了 行 , 但 他 卻 自 歎 不 如 : 「 如 果 自 己 好 似 側 田 識 唱 歌 , 就 一 定 好 賺 錢 ! 側 田 自 小 就 一 直 鍾 意 流 行 音 樂 , 我 沒 過 他 , 因 為 我 在 紐 約 他 在 西 雅 圖 , 他 的 音 樂 都 是 自 學 。 他 畢 業 後 入 雅 虎 工 作 , 要 不 是 鍾 意 音 樂 不 會 放 棄 高 薪 厚 職 。 其 實 側 田 、 他 爸 爸 ( 即 我 大 哥 ) 和 我 都 一 樣 , 初 學 音 樂 , 都 是 從 聽 開 始 , 那 是 最 好 的 方 法 。 」 雖 然 側 田 看 來 與 爵 士 樂 毫 無 關 係 , 但 筆 者 多 少 還 是 認 為 , 側 田 的 音 樂 就 如 爵 士 前 身 的 藍 調 一 樣 , 是 美 國 黑 奴 的 工 作 歌 , 側 田 版 本 則 屬 於 雅 虎 工 作 的 「 後 現 代 黑 奴 」 吧 。


墮 落 的 香 港 爵 士



● 1907 年 當 西 洋 琴 遇 上 二 胡 正 預 示 爵 士 樂 精 神 的 到 來 。
記 得 20 年 前 爵 士 樂 壇 父 Miles Davis 來 港 演 出 時 , 萬 人 空 巷 , 星 光 熠 熠 , 連 鍾 楚 紅 都 是 座 上 客 , 97 之 前 , 蘭 桂 坊 處 處 晚 晚 現 場 爵 士 演 奏 , 相 對 今 天 門 庭 冷 落 , 我 們 這 個 所 謂 國 際 大 都 會 , 就 連 一 個 像 樣 的 經 常 性 演 出 場 地 也 沒 有 。 香 港 爵 士 樂 會 主 持 李 繼 說 : 「 就 是 亞 洲 最 窮 國 家 的 印 尼 , 一 年 都 有 三 個 爵 士 音 樂 節 , 其 中 每 年 三 月 在 耶 加 達 舉 行 的 爪 哇 國 際 爵 士 音 樂 節 更 自 稱 全 世 界 最 大 。 不 說 亞 洲 第 一 爵 士 王 國 日 本 , 就 是 南 韓 、 馬 來 西 亞 、 上 海 都 年 年 有 爵 士 音 樂 節 , 這 就 是 為 甚 麼 香 港 人 的 快 樂 指 數 最 低 ! 」





● 美 國 爵 士 樂 壇 的 一 棵 百 年 大 樹 年 表 。


● 畫 壇 大 師 馬 蒂 斯 筆 下 的 爵 士 音 樂 名 作 。



《 是 爵 士 樂 ‧ 更 是 音 樂 》 羅 尚 正 與 友 人 爵 士 樂



Ted Lo 與 包 以 正 等 7 個 爵 士 樂 高 手 , 結 合 7 種 樂 器 的 新 組 合 , 是 羅 尚 正 第 一 次 編 寫 這 麼 大 型 的 演 出 。
日 期 : 1 月 13 日
( 晚 上 7:30 )
地 點 : 藝 穗 會 劇 場
查 詢 : 2521 7251


入 經 典 門 檻
《 Moon Over the World 》 $132 ( a )



必 聽
羅 尚 正 與 美 籍 日 裔 爵 士 鼓 手 Akira Tana 及 低 音 提 琴 手 Rufus Reid 在 多 年 前 合 作 的 三 重 奏 , 原 名 Asia American Trio 最 初 在 香 港 出 版 。


《 Kind of Blue 》 $110 ( b )



爵 士 樂 壇 父 Miles Davis 的 錄 音 是 每 一 個 爵 士 樂 人 的 必 讀 經 典 。


《 Fool On The Hill 》 $110 ( b )



Sergio Mendes 的 「 山 中 蠢 材 」 是 羅 尚 正 最 愛 , 數 十 年 矢 志 不 渝 。


《 爵 士 群 像 》 $60 ( c )



必 讀
眾 所 周 知 , 村 上 春 樹 是 爵 士 樂 迷 , 從 26 位 爵 士 大 師 是 如 何 活 在 他 的 生 命 中 , 是 最 令 人 想 入 非 非 的 爵 士 樂 入 門 。


《 Jazz it up ! 》 $117 ( d )



由 韓 國 爵 士 樂 評 人 南 武 成 用 兩 年 多 時 間 , 親 手 繪 成 首 本 爵 士 樂 百 年 史 漫 畫 , 中 文 版 當 然 是 最 正 的 爵 士 樂 ABC 必 讀 。



( a ) amazon.com
( b ) HMV   2302 0122
( c ) Page One   2778 2808
( d ) 城 邦 書 店   2508 6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