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3月20日

   有調查顯示,有三成多受訪市民自認無記性,大部份人都想改善記憶。每個人出生時,大腦構造都具備成為超級電腦的能力,只是後天缺乏有效刺激和培養,加上不良生活習慣和學習方法,令很多非凡的能力都被剪裁掉。

   除非大腦受到破損,一般人都能夠儲存所有想要記的資訊,如果發現自己經常無記性,那是你的「軟件」出現問題,還未發揮「硬件」應有的能力。

   愛因斯坦曾表示,在百科全書找到的資料,不會花時間去記住。他的意思並不是叫人不要唸書,而是希望大家鍛煉思考能力,吸收和運用知識就會得心應手。相信愛因斯坦閱讀過而且能記住的知識,一定較平常人多。

   「記憶好不等於思考好,思考好卻會刺激記憶好。」我想介紹「SQ3R」方法去幫助大家提升閱讀理解能力﹕S是「概觀」(Survey),閱讀前先瀏覽書本的題目章節,取得大意。Q是「提問」(Question),瀏覽全書結構後,嘗試就標題擬定問題,以增加閱讀興趣和確立目標。3R分別是閱讀(Read) ——為了回答擬定的問題,開始閱讀文章,並將重點整理﹔「背誦」(Recite)——背誦重點前,先嘗試整合內容,要讓事前的提問和閱讀後的答案能解答通透﹔「複雜」(Review) ——透過不斷複雜,才能加深記憶。

     很多研究已證實,全腦發展才是最佳的鍛鍊方法。要加強思考和記憶能力,左右腦均要磨煉和配合,才可達到理想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