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 人 「 唔 夠 」 問 題 越 來 越 嚴 重 , 有 人 因 為 工 作 時 間 太 長 , 有 人 因 為 工 作 壓 力 太 大 。
 

140 萬 港 人 唔 夠

【 本 報 訊 】 今 日 是 喚 起 全 球 關 注 睡 眠 與 健 康 的 「 世 界 睡 眠 日 」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的 研 究 發 現 , 全 港 20% 即 約 140 萬 人 長 期 「 唔 夠 」 , 其 中 每 八 人 便 有 一 人 長 期 失 眠 , 女 性 較 男 性 更 易 失 眠 , 比 較 日 本 、 南 韓 及 中 國 大 陸 等 地 , 港 女 的 失 眠 比 率 最 高 。 工 會 指 沉 重 的 工 作 壓 力 令 港 人 失 眠 情 況 日 益 嚴 重 ; 香 港 睡 眠 醫 學 會 警 告 , 睡 眠 不 足 可 危 及 性 命 , 應 盡 早 求 醫 。   記 者 : 呂 焯 均 、 盧 文 烈 、 白 琳


中 大 醫 學 院 精 神 科 授 榮 潤 國 於 98 年 開 始 在 港 進 行 一 項 涉 及 一 萬 人 的 睡 眠 情 況 調 查 , 持 續 收 集 數 據 及 跟 進 比 較 其 他 地 區 的 30 個 睡 眠 調 查 , 合 共 涉 及 100 多 萬 名 受 訪 者 。 研 究 最 新 數 據 發 現 , 本 港 成 年 人 和 小 童 「 唔 夠 」 情 況 普 遍 , 與 歐 美 相 近 , 比 率 高 達 20% , 主 要 原 因 是 工 作 時 間 長 、 須 輪 班 工 作 、 讀 書 或 上 網 時 間 長 等 。


港 女 性 失 眠 比 率 冠 東 亞

「 唔 夠 」 包 括 無 足 夠 時 間 睡 覺 又 或 「 」 , 研 究 發 現 在 「 唔 夠 」 的 140 萬 人 中 , 約 80 萬 人 長 期 有 失 眠 問 題 , 他 們 一 周 內 有 超 過 三 次 「 」 或 早 醒 , 而 且 症 狀 持 續 超 過 一 個 月 , 導 致 身 體 不 適 , 包 括 長 時 間 感 到 疲 累 、 日 間 精 神 不 振 。 香 港 女 性 的 失 眠 問 題 比 男 性 嚴 重 , 14% 女 性 受 失 眠 困 擾 , 男 性 則 有 9.3% , 香 港 女 性 失 眠 比 率 為 東 亞 區 之 冠 。 榮 潤 國 估 計 與 香 港 女 性 多 為 職 業 婦 女 , 工 作 壓 力 較 大 有 關 , 而 日 、 韓 及 中 國 大 陸 則 較 多 為 家 庭 主 婦 。
失 眠 分 為 繼 發 性 與 原 發 性 , 前 者 因 藥 物 濫 用 或 疾 病 而 起 , 包 括 睡 眠 窒 息 症 、 焦 慮 症 、 腎 或 肝 功 能 衰 竭 等 , 對 症 下 藥 就 能 紓 緩 問 題 ; 後 者 則 健 康 正 常 , 失 眠 成 因 不 明 , 佔 整 體 失 眠 患 者 20% 。 榮 潤 國 指 出 , 原 發 性 失 眠 治 療 方 法 是 服 用 安 眠 藥 , 但 藥 物 治 療 始 終 只 能 治 標 , 在 未 有 研 究 找 出 失 眠 成 因 前 , 暫 無 根 治 方 法 。
繼 發 性 失 眠 成 因 之 一 是 睡 眠 窒 息 症 , 瑪 麗 醫 院 胸 肺 科 醫 生 林 冰 昨 日 在 香 港 睡 眠 醫 學 會 的 記 者 會 上 指 出 , 本 港 約 有 4% 及 2% 成 年 人 口 患 有 阻 塞 性 睡 眠 窒 息 症 , 外 國 有 研 究 指 患 者 日 間 易 因 困 倦 而 影 響 駕 駛 , 發 生 交 通 意 外 風 險 增 加 二 至 六 倍 , 「 如 果 佢 係 職 業 司 機 , 就 更 加 危 險 。 」 此 症 源 於 上 呼 吸 道 狹 窄 , 患 者 經 常 窒 息 而 驚 醒 , 肥 胖 及 面 頜 狹 窄 的 男 性 屬 高 危 一 族 。


小 孩 患 睡 眠 窒 息 症 趨 增



中 大 兒 科 學 系 副 授 李 民 瞻 在 會 上 指 出 , 由 於 香 港 小 孩 患 睡 眠 窒 息 症 的 風 險 隨 肥 胖 問 題 嚴 重 而 提 高 , 有 研 究 證 實 , 此 症 會 影 響 發 育 、 學 習 表 現 及 增 加 長 大 後 患 上 糖 尿 病 的 風 險 , 病 徵 為 睡 覺 時 有 鼻 鼾 聲 、 張 開 口 部 呼 吸 及 過 度 出 汗 。 他 提 醒 家 長 , 若 果 發 現 小 孩 每 周 出 現 逾 三 次 上 述 症 狀 , 應 立 即 求 醫 。
對 於 港 人 「 唔 夠 」 問 題 越 來 越 嚴 重 , 職 工 盟 秘 書 長 李 卓 人 說 , 其 中 以 貨 櫃 車 司 機 、 保 安 員 、 零 售 及 飲 食 業 工 人 情 況 最 普 遍 。 「 一 係 就 每 日 做 十 五 、 六 個 鐘 搞 到 唔 夠 , 一 係 就 工 作 壓 力 大 、 冇 安 全 感 晚 晚 失 眠 。 」 協 副 會 長 舒 盛 宗 指 出 , 改 令 師 壓 力 增 加 , 從 而 引 致 失 眠 問 題 , 「 每 日 做 到 三 更 半 夜 , 上 床 又 諗 第 二 日 工 作 , 仲 點 。 」

3.21 世 界 睡 眠 日

世 界 睡 眠 日 是 國 際 精 神 ? 生 和 神 經 科 學 基 金 會 於 01 年 發 起 的
一 項 全 球 睡 眠 和 健 康 計 劃 , 旨 在 引 起 人 們 對 睡 眠 重 要 性 的
關 注 , 定 於 每 年 3 月 21 日 舉 行 。 該 日 是 每 年 的 春 分 , 是 不 少
北 半 球 國 家 曆 法 認 定 的 初 春 第 一 日 , 意 味 季 節 變 換 的 周 期
性 和 睡 眠 的 晝 夜 交 替 規 律 , 與 人 類 的 日 常 生 活 息 息 相 關 。
目 前 已 有 60 多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參 與 , 每 年 均 有 不 同 主 題 , 今
年 是 「 健 康 睡 眠 與 和 諧 社 會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