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3月30日

   城市大學的一項調查指,港人的討厭指數較去年高,而饒恕指數則下降,反映人際關係十分惡劣。近四成的受訪者表示,在最近一個月,曾經與人發生過衝突,較去年多。負責進行調查的學者擔心,社會猶如埋下多個計時炸彈,隨時引發更多家庭暴力及學校暴力問題,增加罪案。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本月中訪問了六百多名市民,六成多的受訪者傾向討厭他人,整體討厭指數為七點O三,較去年高O點四,而饒恕指數只有六點九二,較去年低一點一。調查又顯示,四成的受訪者在最近一個月,曾經與人發生過衝突,較去年同期多六個百分點,當中有近三成與家人發生衝突,同時,大部份的受訪者都有家庭鎖事與家人爭執。

   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黃成榮認為,調查反映「多了人憎恨別人,少了人肯寬怒」,情況令人擔心,社會的氣氛有機會引發更多的家庭及校園暴力,政府及民間的分歧,甚至令罪案上升。他指原因或與本港經濟好轉有關,市民雖然賺多了錢,但工作壓力增加,亦沒有時間冷靜下來。

   他又提到,調查顯示有四成六的受訪者覺得,討厭人頗辛苦,他覺得這是由於港人「死要面」的緣故,不肯放下面子,加上過份囂張,只重視個人利益

  。

  黃成榮建議,市民遇到衝突,不要只希望盡怏解決,雙方應該先冷靜下來,共同了解成因,「對事不對人」,找出共同利益,達至雙贏。他又指現時的調解服務不足,校園沒有調解員,亦沒有親子調解員助解決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問題,建議學校老師接受訓練,做到一校一調解員,而家庭社工應在親子調解方法多受訓練。他又說,現時政府已對家庭關係加強宣傳,但仍然不足,應教導市民如何處理家庭關係,在社區提供家庭工作坊,讓家長學習。

   同時,受訪者中,有四成多人認為,當衝突有機會復和時,只希望順利自然,等待機會解決,黃成榮認為,這種態度並不正確,因為會令誤會加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