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 到 女 人 之 痛 , 頭 號 之 痛 必 屬 生 仔 分 娩 , 排 第 二 位 相 信 是 經 痛 , 身 邊 十 個 姊 妹 九 個 都 被 經 痛 困 擾 , 自 古 以 來 坊 間 流 傳 好 多 騎 呢 舒 緩 經 痛 的 方 法 , 究 竟 這 些 方 法 是 否 有 效 呢 ? 我 找 來 醫 生 問 個 究 竟 , 結 果 出 乎 意 料 , 估 唔 到 原 來 將 醋 撈 鹽 敷 肚 , 連 中 西 醫 都 話 Work 喎 !
記 者 : 黃 錫 蓮
攝 影 : 陳 偉 強 、 周 旭 文 、 譚 盈 傑





坊 間 流 傳 13 法 ( 100 分 為 滿 分 )

1. 泡 腳

材 料 : 青 皮 / 烏 芍 / 益 母 草 各 30 克 、 川 芎 / 紅 花 各 10 克

做 法 : 材 料 加 入 約 2 公 升 水 , 50 毫 升 左 右 的 醋 , 大 火 煮 開 , 再 用 小 火 煎 煮 30 分 鐘 , 等 藥 冷 卻 至 50 ℃ 時 連 渣 倒 入 盆 中 泡 腳 , 盆 中 藥 液 量 應 該 浸 沒 踝 關 節 , 如 果 藥 液 不 足 量 , 可 加 適 量 溫 水 。 腳 在 藥 中 不 停 地 活 動 , 讓 足 底 接 受 藥 渣 輕 微 的 物 理 刺 激 , 每 次 30 分 鐘 以 上 。

周 醫 師 : 「 這 是 較 有 效 的 方 法 , 因 為 能 行 氣 活 血 。 」
中 醫 評 分 : 75 分

何 醫 生 : 「 目 的 都 係 分 散 注 意 力 , 咁 就 唔 覺 咁 痛 。 」
西 醫 評 分 : 25 分







2. 飲 黑 糖 桂 圓 薑 母 茶
材 料 : 桂 圓 5 顆 ( 去 殼 ) 、 紅 棗 2 粒 、 老 薑 1 塊 ( 拍 爛 )

方 法 : 將 以 上 材 料 加 清 水 3 杯 , 小 火 煮 15 分 鐘 後 去 薑 , 加 黑 糖 1 湯 匙 放 保 溫 杯 趁 熱 喝 。

周 醫 師 : 「 止 痛 未 必 理 想 , 只 能 做 到 養 血 、 補 血 和 令 人 鬆 弛 。 老 薑 和 紅 棗 都 比 較 燥 熱 , 未 必 人 人 可 以 飲 用 。 」
中 醫 評 分 : 68 分

何 醫 生 : 「 問 中 醫 較 適 合 。 」
西 醫 評 分 : 0 分







3. 紅 糖 紅 豆 湯
材 料 : 紅 豆 半 碗 、 紅 糖 幾 大 匙

方 法 : 紅 豆 先 浸 泡 2 小 時 , 水 6 碗 , 再 放 入 電 飯 鍋 煮 熟 後 , 加 入 幾 大 匙 紅 糖 。 每 天 吃 一 碗 , 連 續 兩 個 月 。 紅 豆 含 有 豐 富 的 蛋 白 質 , 澱 粉 、 鈣 、 鐵 和 維 生 素 B 群 , 能 清 血 、 通 便 、 利 尿 與 消 腫 。

周 醫 師 : 「 紅 糖 比 薑 棗 的 藥 性 更 溫 和 , 不 過 和 紅 糖 紅 豆 湯 一 樣 , 只 適 合 氣 虛 的 人 服 用 。 」
中 醫 評 分 : 65 分

何 醫 生 : 「 建 議 問 中 醫 ! 」
西 醫 評 分 : no comment



4. 飲 韭 菜 蜂 蜜 汁
材 料 : 韭 菜 汁 1 杯 、 蜂 蜜 1 匙

方 法 : 兩 種 材 料 混 合 攪 勻 喝 下 , 早 晚 各 1 次 。

周 醫 師 : 「 韭 菜 汁 可 以 補 肝 、 明 目 ; 蜂 蜜 對 脾 胃 有 益 處 ; 兩 樣 加 埋 飲 , 對 放 鬆 經 痛 有 少 少 幫 助 。 」
中 醫 評 分 : 60 分

何 醫 生 : 「 完 全 無 根 據 ! 」
西 醫 評 分 : 0 分



5. 飲 砂 糖 水
材 料 : 砂 糖 適 量 、 一 杯 熱 水

方 法 : 喝 一 杯 很 熱 的 砂 糖 水 , 飲 用 後 約 五 分 鐘 止 痛 。

周 醫 師 : 「 可 行 氣 活 血 , 對 某 些 人 有 用 。
中 醫 評 分 : 40 分

何 醫 生 : 「 作 用 和 飲 熱 水 一 樣 , 目 的 是 分 散 患 者 的 注 意 力 。 」
西 醫 評 分 : 0 分



6. 飲 薑 棗 紅 糖 湯
材 料 : 薑 、 大 棗 、 紅 糖 各 30 克

方 法 : 將 大 棗 去 核 洗 淨 , 薑 洗 淨 切 片 , 加 紅 糖 同 水 煎 服 , 每 日 2 次 , 溫 熱 服 。

周 醫 師 : 「 薑 棗 能 驅 寒 , 不 過 只 對 經 常 飲 冷 飲 以 至 血 虛 的 女 性 有 用 。 」
中 醫 評 分 : 60 分

何 醫 生 : 「 問 中 醫 啦 ! 」
西 醫 評 分 : no comment







7. 敷 熱 醋 鹽   中 西 醫 都 話 掂
材 料 : 粗 鹽 250 克 、 陳 醋 50 毫 升

做 法 :
1. 將 粗 鹽 放 於 白 鑊 中 炒 熱 , 一 邊 炒 , 一 邊 慢 慢 灑 入 陳 醋 , 灑 完 晒 之 後 再 炒 一 會 。
2. 將 炒 熱 的 粗 鹽 放 入 小 布 袋 , 於 腹 痛 的 部 位 按 壓 或 打 圈 按 摩 , 直 至 粗 鹽 變 涼 。

周 醫 師 : 「 有 少 許 溫 經 的 作 用 , 令 子 宮 稍 為 擴 張 。 」
中 醫 評 分 : 65 分

何 醫 生 : 「 功 效 和 敷 暖 水 袋 一 樣 , 加 速 血 液 循 環 。 」
西 醫 評 分 : 50 分



8. 飲 月 見 草 水
材 料 : 月 見 草 3 錢 、 6 碗 水

方 法 : 用 6 碗 水 煲 月 見 草 , 煲 成 1 碗 水 即 可 。

周 醫 師 : 「 這 是 最 可 行 的 方 法 , 而 且 大 部 份 人 都 用 得 , 可 以 通 經 、 行 血 和 化 痰 。 」
中 醫 評 分 : 80 分

何 醫 生 : 「 月 見 草 對 更 年 期 婦 女 有 用 , 但 未 聽 過 對 止 經 痛 有 幫 助 。 」
西 醫 評 分 : 0 分



9. 飲 當 歸 米 酒



材 料 : 當 歸 3 、 米 酒 3 瓶 、 冰 糖 10

方 法 : 材 料 放 入 大 口 瓶 , 封 妥 放 陰 涼 處 3 個 月 , 早 晚 各 喝 50c.c. 。

周 醫 師 : 「 當 歸 可 行 氣 活 血 , 但 如 果 屬 熱 底 的 女 士 就 不 適 合 飲 用 了 , 否 則 會 爆 瘡 。 」
中 醫 評 分 : 70 分

何 醫 生 : 「 你 問 中 醫 啦 ! 」
西 醫 評 分 : 0 分



10. 泡 花 草 茶
方 法 : 粉 玫 瑰 、 茉 莉 、 甜 菊 泡 茶

周 醫 師 : 「 能 疏 肝 利 氣 , 解 鬱 結 。 不 過 只 適 合 月 經 不 調 和 經 常 心 情 不 佳 的 人 。 」
中 醫 評 分 : 70 分

何 醫 生 : 「 都 係 建 議 問 中 醫 ! 」
西 醫 評 分 : no comment



11. 做 瑜 伽
周 醫 師 : 「 沒 有 聽 過 這 種 方 法 。 」
中 醫 評 分 : no comment

何 醫 生 : 「 拉 筋 時 可 分 散 注 意 力 , 感 覺 無 咁 痛 啦 ! 」
西 醫 評 分 : 20 分



12. 食 朱 古 力
周 醫 師 : 「 十 個 人 之 中 , 可 能 只 對 一 兩 個 人 起 作 用 , 因 為 那 些 人 身 體 欠 缺 某 種 營 養 。 」
中 醫 評 分 : 20 分

何 醫 生 : 「 無 根 據 ! 」
西 醫 評 分 : 0 分



13. 吃 乳 酪 或 喝 牛 奶
周 醫 師 : 「 看 不 出 有 何 作 用 。 」
中 醫 評 分 : 0 分

何 醫 生 : 「 沒 有 根 據 ! 」
西 醫 評 分 : 0 分



中 醫 : 飲 藥 材 湯 要 Fit 體 形



各 位 姊 妹 們 都 睇 見 中 西 醫 在 舒 緩 經 痛 上 分 歧 有 幾 大 啦 ! 問 到 可 行 方 法 時 , 周 醫 師 話 最 好 就 係 煲 藥 材 湯 飲 , 而 唔 同 藥 材 適 合 唔 同 人 飲 , 全 部 都 係 用 6 碗 水 煲 成 1 碗 水 。


腎 氣 虧 損 型

 


 

 

 

 

特 徵 : 經 期 或 經 後 , 小 腹 隱 痛 , 喜 按 , 月 經 量 少 色 淡 質 稀 , 頭 暈 耳 鳴 , 腰 痠 腿 軟 , 小 便 多 且 長 , 血 色 暗 淡 。

材 料 : 當 歸 3 錢 、 白 芍 4 錢 、 山 茱 萸 2 錢 、 巴 戟 4 錢 、 甘 草 兩 錢 、 淮 山 5 錢 、 阿 膠 3 錢



貧 血 虛 弱 型


 

 

 

 

特 徵 : 經 期 或 經 後 , 小 腹 隱 痛 , 喜 按 , 月 經 量 少 、 色 淡 質 稀 , 疲 乏 無 力 、 頭 暈 、 心 悸 失 眠 、 多 夢 、 面 色 蒼 白 。

材 料 : 黃 4 錢 、 白 芍 4 錢 、 桂 枝 2 錢 、 炙 甘 草 1 錢 、 薑 2 錢 、 大 棗 5 粒 、 紅 糖 5 湯 匙




氣 滯 血 瘀 型


 

 

 

 

 

 

 

 

特 徵 : 經 前 或 經 期 小 腹 脹 痹 拒 按 , 胸 部 乳 房 脹 痛 , 經 行 不 暢 , 經 色 紫 黯 。

材 料 : 當 歸 4 錢 、 生 地 4 錢 、 桃 仁 2 錢 、 木 香 3 錢 、 川 芎 3 錢 、 柴 胡 2 錢 、 甘 草 2 錢 、 桔 梗 3 錢 、 川 牛 滕 3 錢 、 紅 花 2 錢




寒 凝 血 瘀 型

 



 

 

 

 

 

特 徵 : 經 前 或 經 期 小 腹 冷 痛 拒 按 , 得 熱 則 痛 楚 減 少 , 經 血 量 少 、 色 黯 有 塊 , 手 腳 寒 冷 , 怕 冷 , 面 色 蒼 白 。

材 料 : 吳 茱 萸 4 錢 、 白 芍 4 錢 、 丹 皮 3 錢 、 麥 冬 4 錢 、 生 薑 2 片 、 當 歸 3 錢 、 川 芎 4 錢 、 人 參 3 錢 、 桂 枝 2 錢 、 製 半 夏 3 錢 、 阿 膠 3 錢 、 甘 草 2 錢



濕 熱 蘊 結 型



 

 

 

 

 

特 徵 : 經 前 或 經 期 小 腹 灼 痛 拒 按 , 痛 連 腰 腹 , 經 期 長 及 月 經 量 多 , 經 色 紫 紅 、 積 稠 或 有 血 塊 , 平 時 白 帶 量 多 , 黃 稠 帶 臭 味 , 小 便 黃 赤 。

材 料 : 丹 皮 3 錢 、 黃 連 1 錢 、 生 地 4 錢 、 當 歸 2 錢 、 白 芍 4 錢 、 紅 花 2 錢 、 桃 仁 2 錢 、 莪 術 3 錢 、 香 附 2 錢 、 延 胡 索 2 錢 、 生 薏 米 5 錢




當 歸 玉 竹 薏 米 羊 肉 湯


 

 

 

 

材 料 : 當 歸 5 錢 、 玉 竹 2 錢 、 生 薏 米 5 錢 、 生 薑 2 片 、 羊 肉 半 斤

功 效 : 此 湯 補 血 調 經 , 活 血 止 痛 , 驅 風 散 寒 , 更 能 補 陰 壯 陽 , 豐 體 澤 膚 。 婦 女 經 來 腹 痛 , 月 經 量 少 , 耳 鳴 頭 暈 , 可 常 煲 此 湯 飲 用 以 減 少 生 理 不 適 之 症 狀 。




西 醫 : 嚴 重 者 打 卵 巢 激 素
西 醫 何 仲 賢 話 經 痛 輕 者 可 以 食 止 痛 藥 , 重 者 可 打 卵 巢 激 素 , 痛 得 太 厲 害 就 一 定 要 看 醫 生 , 因 為 可 能 係 內 膜 發 炎 , 不 可 輕 視 。




周 正 峰 中 醫 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