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說不可含怒到日落,莎士比亞也曾提到:仇恨的怒火,將燒傷你自己。因此情緒的管理真的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如果感到生氣和憤怒時,我們可以這麼做?/SPAN>

1.先深呼吸。

「吸-呼」「吸-呼」,把氣吐出來,也把氣緩下來。從一數到十,看看自己要數幾次,才能把氣緩下來。

 

2.區別輕重緩急。

稍微經緩後,再問自己:「我需要生這個氣嗎?」想想發怒的原因。或是「我有必要這麼生氣嗎?」區別此事對自己的輕重緩急。

 

3.培養同理心。

再想想,「如果我是對方,我會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嗎?」如果會,大可不必這麼氣,試著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試穿別人的鞋子,培養同理心。

 

4.原諒對方。

如果還是怒氣難消,難保平靜。可試著問自己:「如果這個人今天晚上就死了,我還會不會生氣?」了解人生無常,別太計較,學著原諒對方,更別讓自己帶著怒氣上床睡覺。

 

5.善待自己。

最後再想想,有必要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損害自己的健康嗎?所以,也就別氣了。

 

我們可能因為太過生氣失去控制,而付出重大的代價,因此特別感受到情緒管理的重要,呼籲大家和我一起學習這門有意義的功課,讓你的人生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