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記憶力

睡眠專家認為,想保持頭腦清醒、心情愉快、思想敏銳、活力充沛,至少得把三分之一的人生花在睡眠上,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失眠。

許多人都知道,睡眠有助於恢復體力和腦力,最近這陣子,分別有兩份醫學報告分別顯示,睡眠有舒緩壓力,增強記憶力的功效。


◎減壓與發揮記憶力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表的報告就顯示,睡眠是舒緩壓力的好方法。


這項研究是以36名22歲至36歲的學生爲調查物件,並在這些學生在壓力高峰期下接受評估,他們按壓力處理法分成兩組,結果發現,傾向憂慮者會減少睡眠時間,相反的,那些懂得疏導情緒者,睡眠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研究人員說,有時睡眠可以幫助舒緩激動神經緊張,使人暫時遠離壓力。


哈佛醫學院去年年底也有報告指出,要加強記憶力,必需要有足夠的睡眠。這項研究有24名人士作爲研究物件,研究人員要他們在1/16秒內確認電腦上閃動的3條斜紋,結果有半數的人當晚呼呼大睡,其餘的則保持清醒,直到第二及第三晚才可入睡。4天後測試這24名人士的記憶力,結果發現,第一晚入睡者,辨認圖案的正確度比不睡者強。研究結果顯示,飽睡一頓,記憶力才能充分發揮。


另有增強記憶力的9大方法



據專家介紹,記憶力減退是心理焦慮成因之一,也是其主要表現症狀,它不但會影響學習成績,還帶有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情緒低落 食欲不振 營養不良 影響身心健康。

怎樣防止記憶力衰退呢?不妨試試以下9種方法:
1.注意力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迹而不容易遺忘。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復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迹、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嘗試回憶,可使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覺、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

8.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時~11時,下午3時~4時,晚上7時~10時,爲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消除疲勞
較長時間的鍛煉與體力勞動,身體內糖的消耗量很大,因而我們首先需要注意充分補給含糖的飲食,再就是要充分補給富含維生素的飲食,尤其是B族維生素,如維生素B1,B2,因酸等,以及維生素C,因為它們都參與能量代謝過程,對消除神經系統疲勞,調節激素系統的功能有著重要的作用。礦物質,特別是鹽和鈣的補充也很重要,因為它們能使運動後改變酸鹼度平衡和滲透壓恢復穩定,緩和肌肉疲勞。此外,還需補充一點鐵質,以加速血紅蛋白的恢復。
健身鍛煉產生疲勞後往往伴隨消化機能下降,食欲減退。為了促進疲勞的儘快消除,必須設法增進鍛煉者的食欲。因此在安排飲食時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不要飲用過多的清涼飲料,如冷水,果汁等。

要選用易消化的食品。動物性蛋白質可吃雞蛋,香腸,魚等。蔬菜也是理想食品。

為補充鹽份,可喝含鹽的美味湯汁或吃鹹味的蜜餞等。

多吃水果,可作維生素的來源,又可調節胃口。

可用牛奶,奶粉,豬肝之類的食物補充維生素和鐵質、礦物質。

增加點心,霜淇淋,巧克力等食品。

食品可添加帶香味的刺激性調料,以增加食欲。

在機體疲勞困怠、食欲顯著減退情況下,主食可改吃麵條,麥片粥之類食品。

如果條件許可,飲食營養加上某些物理療法則實際效果更佳。

常用的物理消除疲勞方法有:
休息。其方式包括睡眠,靜坐,娛樂,變換運動內容等。

溫水浴。

體育活動與醫療。

心理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