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惡性腫瘤一直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其中肝癌一直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第二位。雖然由於B型肝炎疫苗的預防注射,減少了青少年的帶原率,也降低了罹患肝癌的危險。但對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而言,肝癌還是揮之不去的夢靨。
要談肝癌的防治,首先必須了解肝癌發生的原因。肝癌發生的原因,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酒精、黃麴毒素、抽菸、蔬菜攝取不足及其他原因,如鐵質沉積引起的肝病、α-antitrypsin缺乏症、下腔靜脈阻塞等等。男性較女性易於發生肝癌。而絕大部份的肝癌均發生於特定的高危險群,包括肝硬化、慢性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等。所以定期對肝癌之高危險群作超音波篩檢,是早期發現肝癌的較好方法。
 
肝癌的症狀變異性相當大,可能沒有症狀、或非特異性胃腸症狀如腹漲、噁心、食慾不振、便秘、拉肚子、或只有肝硬化的症狀、上腹或右上腹疼痛、呼吸因難、上腹部腫瘤、黃疸、腹水、發燒、門靜脈高壓引起的食道胃腸道出血、低血糖症、高血鈣症、甲狀線亢進症、轉移的症狀等。因為變異性相當大,甚至沒有症狀,所以有些患者當發現肝癌時,已是末期肝癌。
對於肝癌除了預防之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然是不二法門。肝癌的治療目前有幾種方式,因病患的情形做最適當的選擇。有開刀治療、血管栓塞、經由超音波導引注射藥物、肝臟移植、動靜脈化學藥物治療、3D放射治療、細針電 ( 電磁波 ) 治療、微波治療、免疫療法等。

要預防肝癌可從以下六方面著手:
1.預防慢性肝炎:B型肝炎疫苗接種、血庫檢查B型、C型肝炎、避免共用牙刷、刮鬍刀、不必要的打針。
2.治療慢性肝炎( 肝硬化 )。
3.避免或減少吃到易遭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4.多吃蔬菜、水果。
5.不要抽菸、飲酒過量。
6.肝癌篩檢:肝硬化患者每三個月、健康帶原者或慢性肝炎患者每半年至少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血中胎兒蛋白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肝癌,及早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