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秒 內 止 血   比 一 般 方 法 快 六 倍
港 美 研 製 神 奇 止 血 劑

當 香 港 大 學 與 美 國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的 科 研 人 員 , 在 今 年 初 埋 頭 苦 幹 地 進 行 以 納 米 物 料 , 為 失 明 倉 鼠 恢 復 視 力 的 實 驗 手 術 時 , 本 以 為 倉 鼠 會 因 為 失 血 過 多 而 死 去 , 怎 料 牠 奇 蹟 活 過 來 。 原 來 那 種 納 米 物 料 , 除 促 進 視 神 經 再 生 外 , 還 能 在 15 秒 內 止 血 , 比 一 般 止 血 方 法 快 六 倍 。 這 次 意 外 造 就 神 奇 止 血 劑 的 出 現 , 並 可 望 於 十 年 後 推 出 市 面 。  

人 體 的 止 血 機 制 是 靠 血 小 板 積 聚 成 血 塊 , 阻 擋 血 液 從 傷 口 流 出 , 過 程 需 時 最 少 90 秒 。 倉 鼠 之 所 以 大 難 不 死 , 全 靠 「 納 米 纖 維 溶 液 」 ( Self-assembling Peptide Solution ) 未 等 到 血 塊 形 成 已 搶 先 止 血 。

兩 校 昨 日 在 港 舉 行 發 布 會 , 從 實 驗 手 術 片 段 所 見 , 當 倉 鼠 的 肝 臟 被 割 開 超 過 一 厘 米 , 缺 口 滲 出 血 液 , 噴 上 溶 液 後 血 液 隨 即 停 止 流 出 。

三 星 期 後 自 動 分 解

港 大 醫 學 院 解 剖 學 系 系 主 任 蘇 國 輝 在 會 上 解 釋 , 此 溶 液 形 態 像 水 , 由 數 種 蛋 白 質 結 合 的 「 [!9DE8] 」 組 成 。[!9DE8] 會 自 行 聚 合 成 納 米 ( 即 百 萬 分 之 一 毫 米 ) 厚 度 的 保 護 性 凝 膠 屏 障 , 封 住 傷 口 , 達 到 止 血 效 果 。 無 毒 性 的 生 物 屏 障 更 能 修 補 破 損 組 織 , 於 兩 至 三 星 期 後 自 動 分 解 。

現 時 病 人 做 手 術 , 有 一 半 時 間 用 來 控 制 出 血 , 蘇 國 輝 認 為 , 第 一 步 可 用 此 溶 液 減 少 出 血 量 , 再 配 用 傳 統 止 血 方 法 。 透 明 的 止 血 劑 更 可 方 便 醫 生 看 清 楚 傷 口 , 而 且 在 濕 的 環 境 也 能 發 揮 功 效 。

研 究 人 員 已 在 倉 鼠 和 老 鼠 的 腦 、 肝 、 皮 膚 、 脊 髓 及 小 腸 試 驗 。 結 果 顯 示 , 不 論 出 血 範 圍 大 小 , 只 要 溶 液 能 接 觸 範 圍 表 面 , 就 能 快 速 止 血 。 研 究 人 員 現 正 在 豬 隻 的 大 動 脈 試 驗 , 期 望 三 至 五 年 後 作 人 體 臨 床 測 試 。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大 腦 及 認 知 科 學 系 Ellis-Behke 博 士 昨 日 與 透 過 視 像 會 議 在 發 布 上 會 上 說 , 神 奇 止 血 劑 可 用 在 傳 統 開 刀 手 術 , 更 可 在 微 創 手 術 時 以 內 窺 鏡 注 射 。 不 過 , 唯 一 缺 點 是 成 本 昂 貴 , 例 如 為 一 個 胃 潰 瘍 手 術 病 人 止 血 , 神 奇 止 血 劑 的 份 量 需 約 2,000 元 。

噴 霧 可 治 療 流 鼻 血

因 此 , 兩 間 院 校 正 聯 手 研 究 如 何 降 低 製 造 止 血 劑 的 成 本 。 Ellis-Behke 說 , 成 本 下 降 就 可 大 量 製 造 , 把 止 血 劑 帶 出 手 術 室 。 例 如 讓 胃 潰 瘍 的 病 人 在 手 術 前 飲 用 止 血 劑 , 預 先 控 制 胃 出 血 ; 止 血 劑 更 可 變 成 神 奇 止 血 噴 霧 , 治 療 流 鼻 血 , 「 它 將 會 是 行 山 的 良 伴 , 也 可 放 在 車 裡 , 以 備 不 時 之 需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