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電郵 IQ跌10點 (明報) 02月 22日 星期四 05:05AM
 

【明報專訊】英國一項研究調查發現,沉迷電郵對智商的影響比毒品大,沉迷電郵的人智商降10點,比吸食大麻者的跌幅大一倍。現在坊間除戒毒戒酒治療外,更有戒電郵12步驟,讓人脫離電郵癮,重獲

 

新生。

參加戒電郵計劃的人士首先要承認自己受電郵控制,接計劃會逐步幫助上癮者戒掉在假日、車上甚至在浴室查閱及回覆電郵的習慣。

較毒品更損智商

美國商界行政人員教練伊根負責替沉迷電郵者找出戒癮辦法。她指出,濫用電郵可以大大降低生產力,令生意蒙受數以百萬鎊的損失。在她的案例之中,有人玩高球時每打一球都查閱一次BlackBerry,令人以為他是一名不懂社交的強迫症患者,因而損失了一名客戶。

伊根表示,有人每經過一部電腦都要查閱一次電郵,有人的收件箱有3600封電郵,亦有人幾分鐘內收不到電郵時,就會給自己發電郵。

員工生產力跌 損失百萬鎊

英國另一項調查顯示,一間有2850名職員的公司每年損失約1.5億港元,因七成電郵一進收件箱,一分鐘內就會有人處理,平均一名職員在受「電郵干擾」後,需要64秒才能回到原來的工作上。

英國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

******************************************************************

戒電郵癮方法 (明報) 02月 22日 星期四 05:05AM

【明報專訊】●承認電郵控制你;改掉每10分鐘查閱一次電郵的習慣

 

●盡量保持電郵收件箱沒郵件

●若電郵可在兩分鐘或以下回覆完畢,盡量即時處理,需時更久的電郵可開一個文件夾儲起,待有空時才回覆

●定一個日子清理電郵收件箱,但每次不要花多於一小時

●關掉自動傳送或接收功能

●定時檢閱所有電郵

每日郵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