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日報-醫道

有婦產科醫生指出,經期不準或月事不順是一個現今常見的文明病。這情況在一些經常要面對各種生活壓力的女性身上尤其普遍,更有多達1/3的女士會有這遭遇。可是,她們一般不會察覺這問題的重要性,往往只會置之不理,甚至影響了瘦身效果。

月事來臨前的數天,體內卵子處於最成熟、最適合受孕的狀態。一旦卵子成功受精,在首兩個月內的細胞分裂需要大量能量,而一般女士根本不會這麼早便察覺自己懷孕,並為胎兒增加個人每天食量。

有見及此,為了讓胎兒在初期有足夠的能量供應,身體會在卵子最成熟的前一個星期,便開始積聚脂肪。

因此,大家每個月在月經來臨前的數天,會受體內的荷爾蒙影響,變得胃口大增,尤甚是對甜食的渴求。身體在這幾天期間更會將腸胃的吸收能力提高,所以特別容易攝取較多的熱量來積聚脂肪。

話雖如此,大家並不可能每個月也受孕,但卻要定期經歷這段增磅的高危期;萬一不能好好控制食量或刻意避開甜食的話,磅數便隨即上升。

其次,這時候體內的荷爾蒙亦會令身體水腫起來。以上種影響加起來後, 許多 女士們便會發現自己在月事前、後有至少數磅的差異。

對於一些經期不準或有俗稱「四季經」的女士,身體可能不只將月經來臨前的數天當作是「月經前階段」,而是2星期,甚至乎1整個月。

換句話說,這類女士的增磅高危期會比正 常 女士長,致肥機會亦較大。

筆者亦見過不少這類個案,不論她們的飲食習慣有多健康,甚至同時借肋西藥,其體重也只能緩緩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