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愈進步,反而寂寞感卻逐漸充斥到很多都市人的心裏,連帶快樂也變得珍貴。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家約翰.卡肖普(John Cacioppo)不僅是腦神經科學專家,亦是研究寂寞感的權威。他發現,社交關係欠佳經常感到寂寞的人,無論財富和身心健康都會較差。

  原來經常有寂寞感的人,有百分之四十八是由遺傳造成,其餘是後天生活經歷所致,例如失去至親或離鄉別井。寂寞是一種負面情緒,最大的壞處是容易讓人感到想死的念頭。所以孤獨老人和社交能力薄弱的青少年,自殺機會也較大。寂寞的人抗壓能力較弱,同時也較容易接收負面訊息。孤獨寂寞的感覺也會影響睡眠質素,增加壓力荷爾蒙的排放,破壞免疫系統。

   既然寂寞的感覺有那麼多負面的效果,令人不禁要問,為何上帝要在我們身體安裝寂寞這種感覺?長期對寂寞有研究的卡肖普,竟想到寂寞的最大功能,就是要我們積極融入社群之中。

   卡肖普表示,感到寂寞就好像飢餓一樣,是人們渴望與別人建立聯繫的一種提示。在熱鬧的人群中,人們還會感到寂寞孤獨,唯有與人產生交流,即使只遇上一位新相識的人,寂寞感也會瞬間消失。

   當人們為了驅走寂寞感而投入社群時,生活質量亦會得到改善。人際關係愈好的人,愈容易體驗幸福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