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為了遺失某些東西,急得不得了。如:掉了證件、丟了錢財、遺失心愛的東西等,失去這些,會讓我們難過不捨。或許不小心掉的錢,正好是兒女的教育費;遺失的是有特殊意義的紀念品;證件掉了,要掛失,要重新申請。但失去這些東西,雖然心疼、麻煩,畢竟只是身外之物,算是「小失」。有些「失去」,失去的是自己的大部分,甚至是全部。

 

第一、資財失去,失去一點東西:錢、皮包被人偷去,或是自己弄丟了,雖然著急,但是丟掉錢財損失有限,再賺就有,節儉一點也還好,不用太在意與難過。古人勸說「財去人安樂」,雖然是阿Q的想法,卻也不失安慰之道。

 

第二、勇氣失去,失去部分東西:有時候我們做某件事情,突然喪失勇氣,事情的難度擴大,而自覺無法衝破難關。失去了勇氣,也喪失成功的機會,想賺錢卻沒有勇氣,只好與財神爺錯身而過;想創業卻缺乏勇氣,只好安分守己作個小職員。失去勇氣,也還不是最糟糕,只是喪失可能的成功機會,失去人生的部分東西。

 

第三、榮譽失去,失去許多東西:有許多人把榮譽看得比生命還重要。榮譽是以辛勤的學習、無數的辛苦和犧牲奉獻才贏得。因此,在光鮮的榮譽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艱困,甚至付出血汗生命,才獲得他人的肯定、欽佩、激賞;人生也因為這些榮譽而偉大。一旦榮譽失去,就失去了許多東西。

 

第四、信心失去,失去一切東西:一個人對人生有信心,才能看見光明;對國家、社會有信心,才會覺得前途充滿希望;對事業有信心,才能成功在望;對修行有信心,才會有所成就。因為有信心,再大的難關都會衝破,再長遠的道路都會勇往直前,再高的山嶽,都會奮不顧身往上爬。就是大海中的珍寶,只要有信心,也能入海採得寶物歸。所以《華嚴經》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若失去信心,就失去了一切希望。
失去了資財沒關係,靠勤與儉能補回來;失去了勇氣,可能會讓自己錯失一些好機會;失去了榮譽,人生相形失色;一旦失去信心,這一生就不免要黯淡無光了。人生在世,或許難免會失去某些東西,但是要謹慎,切莫讓自己失去了榮譽和信心。

第一、資財失去,失去一點東西;

第二、勇氣失去,失去部分東西;

第三、榮譽失去,失去許多東西;

第四、信心失去,失去一切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