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性底子的人,進食生冷食物會容易感到不舒服、可能會頭暈、肚瀉等感覺,而且比較怕冷,就算於夏天時都會經常感到身體冰冷,如果身體濕氣重更會有肚脹、口淡、消化能力差等徵狀,究竟要針對寒底人士袪濕要用什麼食材?原來生薑有助刺激身體系統循環,對消化不良、等有作用,而且黃色薑皮,味辛、性涼,有助利尿消腫,因為寒底子人士怕寒所以生薑有助驅寒邪,加上有利尿作用,生薑可算是寒底袪濕人士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另外鮮淮山就主要用來調補寒底人士氣虛徵狀,大家想健康袪濕身體好,最好是當面請教一下中醫師,選出最適合的食材了。

扁豆淮山袪濕湯水

材料:扁豆(一両)、白扣仁(五錢)、淮山(一両半)、黨參(一両)、白朮(一両)、茨實(一両)、生薑(四錢)。


食法:可煲水或湯,可加入瘦肉、雞肉。


功用:適合男女使用,扁豆利尿去水,淮山補血氣。

豆芽豬紅煮大蜆

材料:大蜆、大紅椒、四川泡椒、豬紅、豆芽(份量隨意,不吃辣的人士可減少泡椒份量)。


功用:大紅椒加上四川泡椒,味道辛辣、湯底濃郁,驅寒袪濕的同時,味道好又飽肚。

老少咸宜鮮淮山去濕炒

材料:雞柳、栗子、紅蘿蔔、粟米芯、腰果、鮮淮山片(份量隨意)。

食法:清炒即可,雞柳可改豬肉絲。


功用:適合一家大細享用,除了利尿袪濕,腰果更有補腎作用。


桂花白果蕃薯糖水


材料:桂花、薑汁(少許)、白果及蕃薯(份量隨意)。


食法:加入桂花的白果、蕃薯糖水,營養價值高,味道可口。只要用桂花煲成的水再加入其他材料煲成糖水即可。


功用:桂花可以化痰止咳,而白果可補脾腎不足的人士,適合日常飲用。


辣味鮮冬菇水瓜炒羊肉

材料:薑絲、鮮冬菇、水瓜、羊肉、四川泡椒(份量隨意)。

功用:生薑驅寒袪濕、四川泡椒亦有同樣作用,配搭上鮮冬菇、水瓜及羊肉,就成為一道好味又有袪濕作用的小炒。


寒底人適用藥材

淮山            性味甘平而潤,能夠強身建胃,對於滋補作用最顯著。

黨參            主要功能是補氣;適合平時感覺疲倦乏力、精神不振的人,而且對於肺氣虛弱者尢有功效。

白果            脾固腎,對病後體弱或勞倦損傷,脾腎不足的人士有作用。

白扣仁        清熱解暑,亦有去熱毒等功效。

白朮            對於睡眠不足而形成的脾胃濕熱及肝火旺盛有不錯功效。

扁豆            主要於夏秋季節食用;對於由脾胃虛弱導致的食欲不振、腹瀉等症
狀,可有一定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