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過新十五桔仔當入樽

09/03/2007
文: Dara




桔仔的故事:少年桔仔雖然皮光肉滑,飽滿圓潤,但就像一個青澀少年,未熟透,入口酸溜溜。然後桔仔經過鹽海洗禮,隨時日成了陳年老桔,雖然多了風霜皺紋,膚色亦變深,但卻渾身散發成熟魅力,安撫你的喉嚨,紓緩你的聲沙,愈老愈得人喜愛。

桔,諧音「吉」,寓意大吉大利,富貴吉祥。一過了正月十五,桔仔完成使命,功成身退,光榮地移到玻璃瓶內與鹽海頤養天年,循環再用醃成鹹桔仔,紓緩喉嚨痛聲沙。醃桔看似簡單,其實大有學問,從家中那棵果實纍纍的四季桔樹摘下金黃圓潤的桔仔,加鹽長時間醃製,醃得好,一打開樽蓋便飄出陳年桔香,沖水喝一點也不覺鹹。據中醫所講,鹹桔存放愈久效用愈好,即使變得又扁又黑也沒問題。

鹹桔用途廣
四季桔味甘、酸,性微溫,可化痰、消滯、止咳,當中的檸檬酸能抑制細菌生長,加上鹽醃之後,鹽分有消腫作用,喉嚨唔妥、聲音沙啞,沖番杯鹹桔水飲,即時有所改善!不過,有一點大家需注意,鹹桔仔與其他醃製涼果一樣,屬高鹽食物,不宜吃過量,否則會引起高血壓、水腫等問題。

全年開花結果
不少人以為桔仔於春天當造,其實四季桔屬觀賞植物,全年都會開花結果,是以名為「四季桔」。成熟後的桔樹最高可達數米,只是中國人愛討意頭,只會於新年期間購買桔仔。家居醃製鹹桔很方便,注意青綠的四季桔因尚未成熟,最好揀果皮鮮橙色、按上手實淨而有彈性的桔仔去醃浸。而表面呈皺紋過熟的四季桔,果肉腍身,浸製過程中容易變壞,亦不宜採用。




     


 

專家教醃鹹四季桔

09/03/2007
文: Dara




醃鹹桔仔不是阿媽、阿婆的專利,年輕貌美的Karie亦好耍家,畫面係咪養眼好多呢?

材料
四季桔 約一斤

粗鹽 適量

密封玻璃樽 一個

保鮮紙 少許

1.用剪刀從桔樹剪下桔仔,剪至最貼桔蒂,保持外形原整無缺,有助防止發霉。

2.拿拿拿,如果不說清楚你一定用水喉水洗桔仔,阿媽落,需用和暖水洗淨,去除表面蠟質。

3.抹乾水分,平放於大盤上,在陽光下曬一至兩天。桔仔外層有輕微皺皮,是時候入瓶了。

4.先倒入一層粗鹽,放入一層桔仔,再撒上粗鹽覆蓋,重複至裝滿玻璃樽,最後將鹽完全蓋桔仔,不要留有空間。

5.以保鮮紙封口,放置於陰涼地方,大概半年或以上,見鹽變成水,桔仔變色即可食用。

小貼士
1.據雲陽閣大廚蕭師傅表示,選用結晶狀的海鹽較粗鹽為佳,醃出來的味道更醇和。

2.醃期一久,鹽會變水,如水蓋不過桔即要加鹽,否則很易發霉。

3.兩年後才叫醃成,醃得愈久愈好,四、五十年亦無問題,可在瓶蓋寫上日期以作記錄。

4.用剪刀剪比用手摘更為方便,而且可避免弄破桔皮。

5.外表有光澤,呈鮮橙色的四季桔最宜醃浸,青綠或表面呈皺紋的則不能採用。

鹹桔水
做法:將一至兩個剁爛了的鹹桔仔,沖入暖水即可。如怕太鹹或太酸,可加入適量砂糖或蜜糖拌勻飲用。

桔仔醬
做法:摘下桔仔,洗淨風乾後,切成細粒,加糖煮後勾芡成醬,味道與甜酸醬相似。




     

認清桔種

認清桔種

09/03/2007
文: Dara




賀年桔有很多種,包括有龍膽桔、柑橘、朱砂桔、四季桔等,要浸鹹桔就必須用四季桔,味道及療效都最好。




     

大熱桔仔菜式



四季桔
睇清楚呀,這些才是四季桔,外表扁圓,金黃飽滿,果肉細小而勁酸。
朱砂桔
色澤橙紅,果實較大,是年桔中的「貴族」,價錢稍貴兩成。
沙柑
咁大個柑都認錯,真係抵打。沙柑碩大味甜,適宜採摘食用,過年可當觀賞植物。
金龍錦桔
屬新品種,是錦桔與龍膽桔的混種,帶有四季桔的基因。特別之處在於葉的顏色,又白又綠,十分奪目。
龍膽桔
同四季桔最似樣,因是四季桔和柑橘的混合體,分別在於上窄下闊。










 

快剪多幾個桔仔拎去浸先!
浸超過三年後,桔仔顏色變啡,外皮皺起。
五十年老桔呈黑色,皮肉化為一起,味道濃郁,療效極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