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2/2007
文:
王貽興




早年日本推出了一本極為暢銷的書信集,是向國民徵召情書的一次有趣活動。出乎意料之外,寄信來的大部分都不是年輕情侶,而是結婚多年的年老夫妻。有患病丈夫藉信件向多年來一直在旁細心侍候的妻子表示感激,也有脾氣不好的任性妻子婉轉向一直包容的丈夫表示歉意與感謝。當中較令人動容的,還有向剛剛因癌病離世的丈夫娓娓道出未亡人心情的年老妻子的平靜自白。兩人由認識到結婚已經超過五十年,如今卻剩下一個人面對再沒有另一半聲音氣味的屋子,那種被掏空了的感受,真是無法單單用孤獨或者傷心來概括形容。

我在讀者的婚宴况邀請她和丈夫給對方寫信,事先不讓對方知道,當眾才宣讀;一封寫給十年前的對方,一封寫給十年後的對方。出來的反應甚佳,當事人也握住我的手說,不要說讀出來的時候自己雙眼濕潤,就連寫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對電腦螢幕也有想哭的衝動。謝謝你給我這個反思的機會,如果不是要我寫這幾封信,我也不會回想起我和他的點點滴滴,更不懂得珍惜我們之間有過的一切。

我常常認為,婚姻很容易就會讓一切變得慣性,再甜蜜的姿勢,都會慣了手勢,不管施與的還是接受的都如是,忘了感恩,不懂欣賞,再沒有心思去細心留意發現。因此我很鼓勵大家用文字描述對另一半的感覺,將平時無法宣之於口的話語借信件去表達,不一定是新婚的夫妻,或者結婚多年相敬如賓的年老夫婦才能寫,任何相愛的兩個人,隨時隨地都應該記下平時難以宣之於口的心聲,當他日偶然拾回重閱,你就會慶幸,自己曾經寫過這麼一封情信,曾經這麼深愛過身邊這個你幾乎忘了何以會愛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