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的人會在困難中找機會,消極的人是在機會來臨時還要找困難,找他們無法利用這機會的理由。

最近很多人面臨轉變: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去大陸,甚至要為被裁撤做準備。有的人一定在想,為什麼剛好給我遇上了,為什麼我這麼倒霉。   

要是你能想一下活在這個年代的人的機會,一定會有不同的想法,一定覺得很興奮。   

萊特兄弟試飛成功到現在還不到一百年。那個時代的人,怎麼想也想像不出後來的波音747、空中巴士能載著幾百人,橫越大海,只要一天的時間就能到另一洲。這一代的人運氣相當好,航空帶來了很多機會,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我們不需要等一百年。十年、二十年以後就不得了了。

你我剛好活在其中

十年前,我們沒料想到網路、通訊、資訊科技會造成這麼大的改變,讓我們可以人手一機,上網處理財務。   

再過十年,人們的生活、工作狀況會是什麼樣子?我們雖然無法準確預測,但可想而知的是,一定很精彩,會帶來更多機會。更重要的是,你我剛好活在其中。   

我們該怎樣好好的活呢?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態度。我們要很興奮、很積極、想將危機視為轉機。但顯然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正向。一八九九年,美國的專利局局長就提議將專利局裁撤掉,原因是他認為該發明的東西已經都發明出來了,人的智慧已發揮到極致,專利局的工作將逐漸萎縮。對這些人而言,新的改變一定不代表機會。   

積極的人就不一樣了,他們會在困難中找機會,而消極的人是在機會來臨的時候還要找困難,找他們無法利用這機會的理由。

態度決定一切

態度不同,一切就不同。 有的人在接受一個重大任務,或必須找一個新工作時,第一個反應是:很難,但能做到。

因此他們很想試一試。 另外有些人的反應卻是:能做到,但很困難。於是他們就放棄了。 有個很有意思的故事,許多人應該都聽過:有兩個賣鞋的業務員被派到同一個小鎮去工作。他們到了鎮上發現滿街的行人都不穿鞋,其中一人立即打電話回公司,要求換一個工作地點,因為那裡沒有銷售機會也沒有顧客。另一位業務員也打了個電話回公司,感謝老闆派他到這小鎮來,他很興奮,因為滿街都是他的銷售對象,到處都是機會,自己運氣真好。

相信自己

我們處在這新年代、新氣象中,要改進那些態度呢? 首先我們要有自信。發掘自己的優點,找到自己的長處。好多人在機會來臨時沒有抓住,或甚至退縮,因為他們常找自己的毛病,注意自己的軟弱。其實,即使有了很好的工作,你還是需要加強自信,因為這樣你才能不卑不亢的與同事相處,合作得更好,發展的機會也因而大增。   

其次是學會減輕壓力,控制憂慮。你看,失業、沒有工作的人很痛苦,但有錢、有工作的人也不快樂,因為這些人常會擔憂。現今各行各業的壓力愈來愈重,未來更會有增無減。壓力可能無法消除,但我們可以學習如何減輕,如何控制。不只是困境或大難到來時有能力處理,我們更要學會享用自己所擁有的。生命很短暫,要從中尋找快樂。   

人的一生都在做選擇。今年,今天,你要選擇的是什麼?

我們常把一句北歐諺語當作口號:「刺骨的北風造就了北歐海盜。」 我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認為舒適安全的生活、輕鬆安逸沒有困難的日子,會讓人更快樂幸福?剛好相反,愛自憐的人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也能自憐。

由歷史看來,在任何狀況下都有人覺得幸福。不論順逆,只要對自己負責,他就能覺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