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本港人口結構的改變,加上女性的教育程度、社會地位及經濟能力不斷提升,單身女性的人口日益增加;這種情況在本來已陰盛陽衰的教會裡更為明顯。近年全港信徒人口調查顯示,男女信徒的比例是四比六;現今之教會也逃不過女多男少所引發的矛盾,無論信徒或非信徒都可能會問:「基督徒可否與非信徒戀愛,甚至結婚呢?」我們邀請了具多年輔導經驗的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李耀全牧師為大家解答。

記:記者;李:李耀全牧師

記:每當問及基督徒可否與未信主的對象發展戀情時,有些牧師或傳道人會以《聖經.哥林多後書》六章14節來教導信徒:「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究竟此話何解?

李: 「信」與「不信」,當然是指基督徒與非基督徒。「軛」,是古代車衡兩端套在牛或馬頸項的曲木,亦指一個在春耕時兩隻牛同時背負來拉動的翻土工具。設個比喻,若一隻大牛與一隻小牛被安排同在一個軛下,會因兩者的力量不均衡而無法拉動車子;同樣地,在懸殊的信念、人生觀、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下,兩個人在各方面都會出現衡突,兩人負軛同行必然走得很辛苦。一個非信徒看基督徒和其他人是沒有分別的,然而,對信仰認真的基督徒會持守其信仰並落實於生活方式中。參與教會各種活動是基督徒生活的核心,一位認真的基督徒,其人生觀與生活方式應是一致、互為影響的。在基督教信仰的婚姻觀上,不單是丈夫與妻子的關係,而是神在夫妻關係中佔一個重要的位置。此外,非信徒無法理解基督徒對十一奉獻、傳福音和參與各種宗教活動的那份堅持。因此,各位姊妹(女基督徒)當遇上未信主的男士之追求時,應該申明自己的信仰核心和價值觀,不要因為感情上的需要而落在試探當中。若姊妹也不堅持其立場,容讓感情發展,再到感情穩定了,男方便覺得沒有思考信仰的需要。當生活和價值觀上出現矛盾,姊妹要在感情和信仰中間作出抉擇時,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姊妹便選擇犧牲了個人的信仰。

記: 男友可會因信主的女友而改變,或於婚後信主?

李: 雖然這不是絕對沒有可能的事,但經驗告訴我們,這是需要更大的努力和神的恩典,還要付上很大的代價。若姊妹們在婚前沒有堅持自己的信仰立場,婚後會更難改變對方,因為婚前兩人是在願意接納雙方的異同下,才決定結婚的,所以男方在婚前不肯信主,婚後也不容易改變;反而婚後姊妹會較易放棄信仰。

記: 在教會中,單身女信徒比男信徒多,確是一個殘酷的事實,那麼,姊妹們面對尋覓配偶時,是否沒有出路?

李: 無奈地,姊妹們若持守這信仰原則,她們大部分會被迫走上獨身的路。除了接受現實外,我建議姊妹們要擴展自己的空間,多參加自己教會以外的活動,因為也有弟兄們面對同樣的困境,跨越自己的小圈子,容讓自己有更大空間認識有相同信仰的異性,也是一條出路。

記: 教會如何能針對「單身姊妹」的獨特需要,不忽略當事人的視野和觀點而牧養她們?

李: 我認為教會需要有具體的、適切和配合性的策略,教導姊妹們當戀上未信主的男友時,不應逃避問題,反應積極地先帶領男友信主;教會更應主動地接納他們,並設立小組牧養處於這種情況的信徒。

記: 教會應如何看姊妹們與未信主的人踏上婚姻之路?

李: 真理是重要的,然而,我認為只有耶穌基督的救恩,才是上帝絕對的真理。若信徒在其他的信仰原則上犯錯,上帝仍然賜下恩典和寬恕,是不會從此棄絕我們的。因此,教會是有責任鼓勵並協助信徒朝向這個理想走;然而,當姊妹們在面對這種無奈的困境中軟弱跌倒時,教會應該以愛心包容,以寬恕去接納、支持她們,好讓未信的另一半,能被聖靈感動而信主。

記: 李牧師,請你勉勵姊妹們如何面對單身的處境。

李: 若是適婚而又未有對象的,必須相信上帝是愛我們的,也要確信祂會把「最好的」賜給我們。這「最好的」包括了婚姻或獨身。所以,我們尋求滿足神的心意,是比盲目地追求婚姻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