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治 : 清 熱 解 毒 、 去 濕 消 滯 、 感 暑 伏 熱 、 四 時 感 冒 、 傷 風 咳 嗽 、 口 苦 舌 燥 、 喉 痛 骨 痛 、 大 腸 濕 熱 、 斑 痧 暑 熱 、 大 小 便 結 、 胸 膈 飽 脹 、 風 火 牙 痛 、 頭 暈 頭 痛 、 有 病 醫 病 、 常 服 免 病


這 不 是 甚 麼 驚 世 靈 丹 妙 藥 , 而 是 一 杯 涼 茶 的 功 效 。
涼 茶 , 是 嶺 南 地 區 專 屬 產 物 。 南 方 地 區 夏 天 酷 熱 , 多 雨 潮 濕 , 人 就 容 易 上 火 熱 氣 , 口 氣 、 聲 沙 、 便 秘 、 喉 嚨 痛 、 牙 肉 痛 、 「 標 」 暗 瘡 、 心 火 盛 、 小 便 「 黃 甘 甘 」 … … 你 總 曾 身 歷 其 境 吧 ?
涼 茶 , 正 是 濕 熱 的 煞 星 , 它 是 廣 東 民 間 智 慧 的 結 晶 , 尋 常 百 姓 經 過 長 期 嘗 試 體 驗 , 學 會 把 性 質 寒 涼 的 山 草 藥 煎 熬 成 茶 湯 , 將 滿 山 條 條 亂 草 , 點 滴 成 碗 碗 良 茶 , 或 苦 或 甜 , 呷 一 口 , 身 心 舒 泰 … …

 大 眾 醫 館 的 日 子
香 港 開 埠 的 幾 十 年 , 涼 茶 已 經 是 普 羅 大 眾 的 護 身 符 。
在 西 醫 西 藥 不 流 行 的 舊 日 , 政 府 規 定 所 有 運 載 香 港 人 到 外 地 打 工 的 「 豬 仔 船 」 , 都 要 按 船 上 人 數 比 例 載 有 草 藥 , 好 讓 「 豬 仔 」 有 任 何 頭 暈 身 時 也 有 涼 茶 傍 身 。
40 年 代 中 後 期 , 抗 日 及 國 共 內 戰 結 束 , 很 多 男 士 隻 身 從 內 地 到 港 打 拼 , 孤 家 寡 人 頭 暈 身 , 也 是 靠 一 杯 涼 茶 捱 過 去 , 所 以 涼 茶 又 有 「 寡 佬 茶 」 的 外 號 。 這 時 代 的 涼 茶 店 如 雨 後 春 筍 : 王 老 吉 、 曾 安 堂 、 陳 賓 記 、 水 翁 花 、 卑 巴 桶 、 黃 碧 山 … … 順 手 拈 來 都 是 涼 茶 鋪 。
最 早 出 現 的 涼 茶 鋪 , 特 色 之 一 是 以 藥 材 店 x 涼 茶 店 的 模 式 經 營 。 現 存 唯 一 屬 於 這 年 代 的 活 古 董 , 是 1916 年 創 辦 的 春 回 堂 。 走 入 春 回 堂 , 仍 可 見 到 從 前 的 格 局 。 店 內 有 中 醫 駐 診 , 旁 邊 有 賣 中 藥 材 的 百 子 櫃 , 門 前 就 闢 出 一 個 小 地 方 賣 廣 東 涼 茶 。
老 式 涼 茶 店 不 會 又 野 葛 菜 又 火 麻 仁 那 麼 多 花 款 , 最 多 擺 兩 個 涼 茶 塔 賣 苦 茶 和 甜 茶 , 塔 子 胖 胖 像 個 葫 蘆 , 取 其 懸 壺 濟 世 的 意 思 。
從 前 涼 茶 鋪 也 流 行 前 鋪 後 工 場 , 春 回 堂 也 多 年 如 一 的 在 閣 樓 上 即 煲 涼 茶 , 春 回 堂 第 三 代 的 林 生 憶 述 家 中 長 輩 的 話 。
「 以 前 涼 茶 受 大 眾 歡 迎 , 我 們 剛 斟 好 又 有 客 拿 了 , 碗 才 用 熱 水 燙 一 燙 消 毒 , 便 又 立 即 要 拿 來 倒 涼 茶 。 以 往 客 人 把 涼 茶 當 成 是 防 病 治 病 的 飲 品 , 明 白 苦 口 良 藥 , 骨 碌 骨 碌 灌 掉 一 碗 廿 四 味 也 面 不 改 容 , 哪 似 現 代 人 又 怕 苦 又 怕 熱 把 我 們 逼 得 兼 賣 凍 飲 … 」 這 是 涼 茶 鋪 作 為 民 間 醫 館 的 50 年 代 。


最 早 期 的 涼 茶 鋪 , 店 子 主 力 賣 中 藥 材 , 在 門 前 兼 賣 涼 茶 。



50 年 代 有 名 的 涼 茶 鋪 黃 碧 山 。


早 期 涼 茶 鋪 流 行 以 萬 壽 無 疆 碗 作 盛 器 。

 

似 壺 的 涼 茶 塔 , 取 其 懸 壺 濟 世 的 意 思 。

老 式 涼 茶 鋪 只 賣 苦 茶 和 甜 茶 。

 

藥 行 × 涼 茶 鋪 的 春 回 堂 , 至 今 仍 有 中 醫 駐 診 。

 

店 內 百 子 櫃 有 各 式 中 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