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醫學報導,豁達是健康長壽的養生要訣,因為豁達的人思想樂觀、思考理智,不為升降沉浮的心緒所困,不為生老病死所苦,凡事想得開,看得破,因此能避免不必要的煩惱產生。

世間上,舉凡人與人之間,夫妻相處要豁達,倘若天天為了小事鬧得天翻地覆,就不是結婚的初衷;朋友交誼要豁達,如果以利害關係相對待,就無法結交知心之友;主管對待屬下要豁達,若是一味要求員工勤奮工作,卻從不給予嘉獎,就別想員工會有向心力。除此之外,在事業上,寫文章的人要豁達,才能寫出胸懷宇宙大地的涵養;為政者要豁達,才能不計私利,顧全大局;為人師者要豁達,才能傾囊相授,作育英才。什麼是豁達的人生呢?豁達就是:

一、知足樂觀,不怨嘆;
二、心胸坦蕩,無所求;
三、接受事實,不惱怒;
四、看破放下,不計較。

孔子遊泰山時,名士榮啟期正悠然漫步於魯國都邑郕的郊野,他身穿布衣,腰繫草繩,一面彈琴,一面唱歌,一副怡然自得的神情。孔子上前問道:「你為何能這麼快樂呢?」榮啟期回答:「值得我快樂的事太多了。天下萬物,以人最為尊貴,而我得以為人,當然快樂;有的人一出生就看不見日月星辰,有的人一出生還來不及享受人生的樂趣,就夭折了,而我已經活了九十歲,怎麼能不快樂呢?貧窮,是人間的平常事;死亡,是人生的終點,我只要讓心情保持在安和的狀態中,直到人生旅程終點,又有什麼好憂慮的呢?」孔子聽了,讚歎道:「好極了!你真是一個豁達的人。」

心胸豁達開朗的人,凡事看得高、看得遠,不被眼前利益所蒙蔽,當然容易有成就;心量狹隘自私的人,處處與人計較,瑣碎小事就會擾亂心志,成功的可能性也就相對減少。

有的人汲汲營營於物質的豐富,做了物質的奴隸;有的人為了名位顯達,不惜營私舞弊。其實,每個人所擁有的,豈只這麼一些?只要開啟胸懷,意念所至,天地都在我們的心中!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過得開開心心,但是總會遇上小波瀾,唯有用豁達的胸襟面對,才能讓生活充滿朝氣。因此,人在擁有時,應該感恩知足;名利當前,不急於出頭;煩憂擾人,不過於著眼;與人相處,不比較計較。如此「身穩如山嶽,心靜似止水」,人生自當其樂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