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 一 個 人 , 就 應 該 讓 她 快 樂 。 最 好 能 做 到 「 看 見 你 快 樂 , 我 便 快 樂 」 , 可 是 , 當 她 的 快 樂 令 你 感 到 痛 苦 , 你 又 是 否 願 意 無 限 量 地 包 容 ?

      女 讀 者 S 告 訴 我 , 她 發 現 女 朋 友 與 一 個 男 人 有 染 。 數 個 月 過 去 , S 知 道 兩 人 還 在 幽 會 , S 說 不 想 令 女 朋 友 不 快 樂 , 因 此 選 擇 沉 默 。

      情 人 對 自 己 不 忠 , S 當 然 感 到 難 受 , S 嘗 試 替 她 辯 解 : 「 她 是 個 需 要 很 多 自 由 的 人 , 也 許 她 只 是 一 時 貪 玩 … … 」 S 企 圖 說 服 自 己 , 可 是 對 她 已 失 去 信 心 。 「 她 留 下 來 是 為 了 補 償 嗎 ? 我 不 想 她 在 我 面 前 裝 高 興 , 我 該 怎 辦 ? 我 真 的 很 愛 她 , 不 想 傷 害 她 , 我 希 望 能 夠 給 她 帶 來 真 正 的 快 樂 。 」


      坦 白 說 , 我 不 太 了 解 女 性 愛 上 女 性 的 心 情 , 但 是 我 相 信 女 性 間 的 愛 戀 , 每 每 比 男 女 間 的 更 癡 。 癡 情 , 可 以 讓 一 個 人 走 上 極 端 , 一 是 表 現 得 極 度 自 私 , 面 對 情 變 , 以 死 要 脅 ; 一 是 表 現 得 過 分 包 容 , 像 S 的 例 子 。 打 個 比 方 , 天 下 間 的 母 親 都 希 望 看 見 孩 子 活 得 快 樂 , 然 而 縱 容 孩 子 , 不 會 令 一 個 母 親 變 得 偉 大 , 更 不 會 令 這 個 孩 子 得 到 真 正 快 樂 。 一 時 之 快 , 換 來 長 期 的 痛 , 施 與 受 的 都 痛 苦 。

      沒 有 人 希 望 把 快 樂 建 築 在 別 人 的 痛 苦 身 上 , 即 使 這 個  別 人 甘 心 情 願 。 逃 避 衝 突 , 不 等 於 就 能 和 諧 共 處 , 是 怕 傷 害 她 也 好 , 是 怕 失 去 她 也 好 , 倘 若 情 況 持 續 , 倘 若 她 仍 不 覺 悟 , 還 是 要 把 問 題 攤 出 來 說 。 S , 你 說 不 願 看 見 她 在 你 面 前 裝 高 興 , 我 想 她 亦 然 。 要 是 她 真 的 改 變 了 , 讓 她 離 開 , 就 是 給 她 長 遠 的 快 樂 ; 要 是 她 的 快 樂 泉 源 正 是 來 自 偷 情 , 那 請 你 捫 心 自 問 , 你 真 的 有 這 麼 偉 大 嗎 ?

            李牧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