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是指一側或兩側橫膈肌突發的間斷性的痙攣,伴隨吸氣期聲門關閉,兩條聲帶之中的裂隙驟然收窄,而發出一種間斷而短促的聲音。此種是位於橫膈肌局部、膈神經或迷走神經受刺激時發生的一種神經反射,部分受中樞神經影響,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


引起打嗝的原因可以分為非器質性打嗝及器質性打嗝兩類。非器質性打嗝可為健康人因受涼、吞嚥過急、暴飲後,或吸入空氣(如邊吃飯邊說話),嬰幼兒哺乳後吞氣等發生打嗝,非器質性打嗝大多可自行緩解或用簡單方法即可停止並不再復發者。若因某些疾病(中樞性疾病如顱內壓增高、毒素刺激、腦血管和循環障礙,周圍性疾病如頸部疾病、縱隔疾病、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等,橫膈直接刺激所致反射性打嗝如腹部疾病、嚴重維生素缺乏症、痛風等)或手術後而引起則屬器質性因素所致,甚至預後嚴重。


中醫學認為胃氣正常的方向是以下降為順,若胃氣不和不降反而上逆動膈,就會引發打嗝。而引起胃失和降的原因包括飲食不潔(如過度食用生冷或辛熱煎炒食品,或濫用溫補之劑,使胃氣不順。)、情志不和(如惱怒、抑鬱、憂思等均可能傷及胃氣)、正氣虧虛(如重病久病之後,或因疾病耗傷中氣或損及胃陰均可使胃失和降)。所以治療方向以調和胃氣為大法,佐以消積解滯、疏肝解鬱、補益正氣。


臨床上觀察到平常較容易打嗝的人,大多為工作緊張或有其他壓力,而現代醫學也認同情緒因素多可影響腸胃的功能。所以呼籲若發現自己最近比較容易打嗝,可能要考慮是否飲食習慣不佳?還是有壓力存在?當然也要考慮是否有其他疾病!


若打嗝的發生未超過二十四小時者,稱為暫時性打嗝,一般並無大礙,不要過分擔心,可以用力深呼吸幾口;或屏住閉氣十幾、數十秒鐘;或者彎腰、抬頭、伸脖子,喝下一大杯水都可以止住打嗝,按內關穴(手腕第一腕橫紋後三指符,手臂中央兩筋之間)也有一定效果。但如果是連續的、經常的,而且很難自行消失的打嗝,特別是時間大於或等於二十四小時者稱為頑固性打嗝,就要注意是否為一些器質性疾病所引起。

臨床上持續性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康宏銘指出,除了腦部問題之外,常見的是胸部或腹部病灶刺激橫隔膜所引起。另外,服用藥物、酒精或代謝異常也可能引起。
參考資料: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index?qid=7006041101306

1. 簡易法:如分散注意力的交談,疼痛或其他不適刺激,喝冰水、用紙袋或塑膠袋罩於口鼻外做重複呼吸,喝大口水分次嚥下,做Valsalva動作(即深吸氣後屏氣,用力做呼氣動作),以阻斷呃逆反射弧。

2. 機械刺激法:可用牽舌法(使患者伸舌用紗布包住向外牽引3~5min,同時作深吸氣、摒氣動作)或通過鼻腔插入軟導管,一般插入8~12cm,來回移動導管以刺激咽部,由於阻斷呃逆反射環,常可使呃逆停止。

3. 指壓法:治療者雙手拇指按壓患者雙側眼眶上,相當於眶上神經處,以患者耐受為限,雙拇指交替旋轉2~4min,並囑患者節奏屏氣,張文義以此法治療數百例,療效顯著。
補充時間:2006-07-14 10:27


4. 揉壓雙眼球法:患者閉目,醫生將雙手大拇指置於患者雙側眼眶上,按順時針方向適度揉壓眼球上部直到呃逆停止。

5. 音頻電療法:使用音頻電療機,患者取仰臥位,兩極板包數層濕紗布置於兩肋弓下的上腹部。

6. 頸交感神經節封閉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