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不良生活方式

適度疲勞可以有效提高自身免疫力,但始終疲勞不堪往往暗示疾病正悄悄逼近,千萬馬虎不得!消除疲勞重在自我調整。有中風病理基礎的中青年人合理用腦,避免用腦過度,是防止過度疲勞誘發中風的主要方法。以下四種不良生活方式需要提醒中青年人重點提防:

壓力大、易焦慮

工作日程總是排得滿滿當當,變化比計劃快的現象早已成了家常便飯,時間不夠用,專案做不完,分明地你會感覺疲憊,渾身上下不舒服,但就是停不下來。另外,焦慮也是引起疲勞的原因。試想,當憂慮煩躁籠罩著你而無法享受身心放鬆和徹底休息時,你將難以擺脫疲勞的困擾。

建議 無論何時盡力化解壓力。不要試圖盡善盡美地做好每一件事。學會適時地說“不”。白天工作時設法勻出哪怕片刻的休息時間。

缺乏睡眠

睡眠不足是引起疲勞的主要原因。有時你做不到提早就寢;而更多的時候,你已經相當疲憊了,卻輾轉失眠。隨著年齡增長,不起夜的睡眠逐漸減少,覺醒的時間逐漸提早,睡眠質量越來越差。

建議 睡覺前不要吃得過飽,不躺在床上看書、看電視。保持臥室整潔、靜謐,無強光照射。把鬧鐘設定在每天固定的時間,以利於培養有規律的睡眠作息習慣。

不運動

太累了就不運動是許多人拒絕鍛煉的理由。漸漸地,你會發現一旦忙碌一番後,很容易就陷入疲勞狀態,精神萎靡、反應遲鈍。不少人以看電視來替代適量運動,不調動身體主動調整,慢慢地機體便處於低活力水準,間接地削弱工作鬥志。

建議 每天安排20-30分鐘中等強度鍛煉,即便是散步或慢跑,也大有裨益。

飲水量少

忙碌的時候顧不上喝水,這是常事。但是每天攝入水分不足,機體就缺乏足夠的“燃料”供應能量,自覺乏力,好像蔫了似的。同時飲食結構不均衡也會引起疲勞的發生。

建議 有機會就多飲水,包括開會時。低脂肪高纖維素的早餐可以為一天的能量儲備打好基礎,同時限制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因為它們會使人感覺困倦,動作遲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