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是皮膚過敏的一種狀態 。濕疹又稱異位性皮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炎症,常會反覆發作。濕疹患者的皮膚經常會出現痕癢、紅斑、或起鱗等現象。它影響的範圍會隨年齡而改變,並且可在身體多個位置出現。
濕疹是有遺傳性的。幸而,它並不會傳染他人。

值得注意的是,濕疹往往是過敏進行曲(atopic march)的開端。根據幾項調查研究顯示,約一半濕疹病人(尤其是嚴重患者)會惡化為哮喘,而三分二則會患上過敏性鼻炎。濕疹的嚴重程度,是其後出現哮喘的一個危險因素。因此,及早控制嬰兒和兒童的濕疹病情,可降低日後患上哮喘及其他相關疾病的機會。

成因:

有些食物 , 特別是乳製品、蛋和小麥、 或對皮膚有刺激性的東西如寵物的皮毛 、羊毛 、洗衣粉都是主要成因 。

濕疹的發作也可能由壓力和情緒沮喪所引起 。

濕 疹 也 會 由 乾 草 熱 、 盤 尼 西 林 過 敏 引 起 。

患 哮 喘 時 也 會 發 生 濕 疹 。

另 一 型 態 的 濕 疹 稱 為 皮 脂 漏 濕 疹 , 在 皮 脂 腺 較 多 的 地 方 發 生 。 這 常 在 頭 皮 、 眼 睫 毛 和 眼 瞼 ( 瞼 炎 ) 、 在 外 耳 道 ( 外 耳 炎 ) 以 及 在 鼻 孔 、 耳 朵 和 鼠 蹊 的 多 油 脂 部 分 發 生 。 皮 脂 漏 濕 疹 並 不 像 特 異 性 濕 疹 那 麼 癢 , 而 且 容 易 處 理 。

誰較有機會患上濕疹?
濕疹是一種極為普遍的疾病,任何年齡人士均有機會患上。然而, 嬰兒及兒童較為常見。 香港有5%至28%人口於一生之中有機會患上濕疹,即340,000至1,900,000人。


患上濕疹有甚麽徵狀?
濕疹患者經常會出現以下徵狀:
皮膚非常乾燥及痕癢

皮膚起紅斑或鱗,有時會變得粗糙、角化及增厚

嚴重時,皮膚會滲膿、流血及結痂

濕疹影響的範圍會隨著年齡而改變:
嬰兒或幼兒的發病部位通常在面頰、手肘及膝蓋

兒童的發病部位通常在內膝、內肘、頸部、手腕、足踝及雙手

成年人的發病部位通常在雙臂、雙腳、雙手及頸部;但也可能在其他部位


皮膚護理
濕疹患者首要是護理皮膚。每天滋潤皮膚非常重要;即使濕疹已受控制,也不可鬆懈。潤膚有助皮膚保持柔軟,防止破裂。您可以選擇一些不含香料的潤膚劑。請向醫生請教哪種潤膚劑最切合您或孩子的需要。

另外,注意洗澡時的水溫不宜過熱,微暖已夠。時間亦不應超過10分鐘,以免流失保護皮膚的油脂。洗澡後,可用毛巾輕輕印乾皮膚(不要擦),然後徹底滋潤。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香料的沐浴產品,應選擇性質溫和的肥皂或肥皂代替品(如水質乳霜或軟膏)。含有燕麥成份的沐浴產品有助預防皮膚乾燥。

濕疹往往會使人痕癢難當。然而當病者搔癢,皮膚便會出現紅疹,惡性的搔癢循環周期亦由此開始,因此請盡量想辦法制止抓癢。要避免抓癢,兒童或成人可以剪短指甲;嬰兒病者應戴上綿質連指手套;這些方法都可減低搔癢時可能造成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