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補血補腎,你以為一定要吃當歸和鹿尾巴?錯。夏日當造的櫻桃和葡萄(又稱車厘子和提子),正是補血固腎強精的果品。其中櫻桃雖然嬌小玲瓏,鐵質含量卻是果中之冠,所以說它能補血,一點也不假。素患貧血、血色素低或須壯陽火的人,細啖櫻桃確能利口利腹。

不過,櫻桃性溫帶補,我見過不少本身心火過旺的病人,只是淺嚐十數粒,已經熱盛至不能成眠。本身燥氣和喉痛者,還是少吃為佳。有說櫻桃引發的虛火,可飲蔗汁解之,大家不妨一試。

至於葡萄,同樣能養血固腎,強壯體質。不過,它的性質較櫻桃平和得多,會動輒誘發虛火。肺虛咳嗽、胎動不安、腎炎患者特別適合吃葡萄或喝葡萄汁補身。

葡萄不但果肉有益,連皮和核也是寶。法國人素來認為紅酒有益健康,因為酒中的葡萄肉、皮和核,以及它們所含的豐富維他命E、B12、P和C對心臟血管甚有利。

其實櫻桃也是周身寶,其核可透發麻疹,令麻疹病毒不致困在體內、葉可解蛇毒、根可杜蟲。可惜現在農作物普遍受化學農藥污染,味道愈甜,個子愈小者受害愈深,進食之前,最好用鹽水浸它五至十分鐘,盡量去除不潔物。


櫻桃 (Cherry)  屬 薔薇科(Rosaceae)

主要產於北溫帶。

落葉喬木。與李、桃、黑刺李近緣。樹皮常為淺紅褐色,有光澤,具帶狀紋。葉廣橢圓形,具細齒。花白色,簇生。

果鮮紅或淡紫色,味酸或甜,因種而異。熟知的果園栽培種主要有:酸櫻桃(Prunus cerasus),起源不詳,花白色,果鮮紅色,味酸;甜櫻桃,可能為酸櫻桃與果實紅或淡紫色、味甜櫻桃的雜種。

其他許多種和雜種,尤其花呈粉紅色的日本種,是人們喜愛的觀賞植物。




香港中醫對各類水果的介紹
http://hk.geocities.com/comicxer/doc/health/food/all_frui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