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時節,從立夏到立秋前,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六個節氣。夏季烈日炎炎,雨水充沛,萬物競長,人在氣候交替之中,也需與之相應。夏季養生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養護陽氣。

夏屬火,與心相應,所以在赤日炎炎的夏季,要重視心神的調養。

夏季作息,宜晚些入睡,早些起床,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暑易傷氣」,炎熱可使出汗過多,令人頭昏胸悶、心悸口渴、惡心、甚至昏迷,所以活動時要避開烈日熾熱之時,並注意防曬。

夏季出汗多,則鹽分損失亦多,可多食酸味食物以顧護表衛,而不致出汗太過,多食鹹味可以補充電解質的流耗。夏月伏陰在內,飲食不可過寒,如《頤身集》指出:「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涼粉、冷粥。飽腹受寒,必起霍亂」。

夏日『外熱內寒』,故冷食不宜多吃,少則猶可,貪多定會寒傷脾胃、令人吐瀉。西瓜、綠豆湯、酸梅湯為解渴消暑的佳品,但不宜冰鎮。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及過多的甜食則不宜多吃。
 
參考資料:

http://www.buddhanet.idv.tw/dodo/see.asp?oneid=2790&passed=&upd=5&sql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