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西 醫 的 角 度 來 看 , 「 生 痱 滋」 是 無 藥 可 治 的 — —
因 為 根 本 找 不 到 合 適 的 藥 !

「 痱 滋」 又 叫 「 口 瘡 」 , 英 文 學 名 是 Aphthous Ulcer或 Canker Sore。
到 目 前 為 止 , 醫 學 界 都 尚 未 找 到 「 痱 滋」 的 確 實 成 因 ,
而 一 些 免 疫 系 統 病 及 有 過 敏 反 應 的 病 人 ,
也 可 能 有 多 發 及 復 發 性 的 「 生 痱 滋」 。
因 為 尚 未 了 解 「 痱 滋」 的 真 實 成 因 ,
又 找 不 到 能 有 效 克 制 的 抗 生 素 或 其 他 藥 物 ,
所 以 「 痱 滋」 可 說 是 「 無 藥 可 救 」 。
如 果 你 因 「 痱 滋」 去 看 醫 生 , 那 麼 醫 生 多 半 會 給 你 一 些 止 痛 藥 ,
或 者 可 抑 制 發 炎 反 應 的 局 部 類固 醇 。 這 些 藥 物 只 能 減 輕 痛 楚 ,
但 卻 不 能 治 癒 「 痱 滋」 , 所 以 可 說 是 治 標 不 治 本 。

雖 然 沒 有 藥 物 能 對 付 「 痱 滋」 ,
但 是 通 常 「 痱 滋」 在 數 天 內 便 會 自 動 痊 癒 。
又 如 果 「 痱 滋」 持 續 十 日 以 上 還 沒 痊 癒 , 那 麼 便 應 該 去 看 醫 生 。
一 些 老 年 人 , 因 牙 齒 生 長 不 好 (如 尖 牙 等 ), 或 需 要 佩 戴 牙 托 ,
但 牙 托 不 太 合 適 , 都 會 較 易 發 生 類似 「 生 痱 滋」 的 口 腔 潰 瘍 ;
此 外 , 類似 「 生 痱 滋」 的 口 腔 潰 瘍 可 能 是 舌 癌 和 口 腔 癌 的 病 徵 。
不 過 , 通 常 這 兩 種 情 況 都 只 有 成 年 人 才 會 患 上 ,
最 年 輕 的 患 者 至 少 也 有 二 十 多 歲 ,
小 孩 子 患 上 的 機 會 幾 乎 是 零 呢 ! !

如 果 你 「 生 痱 滋」 , 老 人 家 多 數 會 說 : 「 當 然 啦 , 食 完 鹹 又 食 甜 ,
好 似 個 垃 圾 桶 , 一 日 唔 停 口 。 」

雖 然 「 食 完 鹹 又 食 甜 」 不 一 定 是 「 生 痱 滋」 原 因 ,
但 是 飲 食 亂 來 影 響 到 消 化 系 統 功 能 「 立 立 亂 」 則 肯 定 是 一 個 因 素 。
中 醫 說 : 「 脾 胃 積 熱 會 生 口 瘡 」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
但 同 時 , 生 口 瘡 不 單 止 是 熱 氣 , 如 果 你 生 來 身 體 虛 弱 ,
或 你 長 期 不 注 意 起 居 飲 食 , 以 至 身 體 抵 抗 力 下 降 ,
所 謂 「 陰 虛 生 火 」 也 是 會 「 生 痱 滋」 的 。 因 此 ,
對 「 生 痱 滋」 的 診 斷 和 治 療 就 有 分 「 寒 型 」 「 熱 型 」 兩 種 。

一 般 所 謂 「 熱 型 痱 滋」 , 不 但 生 來 較 急 也 較 痛 ,
而 且 常 有 口 乾 口 臭 , 尿 黃 便 秘 , 對 於 這 種 「 痱 滋」 ,
用 「 清 熱 法 」 , 飲 多 些 清 熱 解 毒 涼 茶 ( 例 如 導 赤 散 )
會 有 一 定 效 果 。 但 是 對 於 「 寒 型 痱 滋」 , 由 於 身 體 不 好 ,
病 菌 乘 虛 而 入 , 這 類「 痱 滋」 就 不 能 單 憑 殺菌 治 病 ,
而 要 從 增 強 身 體 抵 抗 力 ?滮 ~能 減 少 這 類型 「 痱 滋」 發 生 了 ,
也 可 服 滋柏 八 味 丸 ,
這 就 是 中 藥 用 「 滋陰 制 火 」 治 療 這 種 「 痱 滋」 效 果 很 好 的 道 理 。

反 複 「 生 痱 滋」 不 但 十 分 痛 苦 ,
而 且 進 一 步 會 影 響 正 常 消 化 和 休 息 ,
因 此 要 好 好 治 療 。
 
參考資料:

http://www.netronic.com.hk/~roy/meaningful/001.htm

*****************************************************************
「痱滋」雖然細細粒,但已足以影響人食飯、講話、刷牙心情。只要食熱、酸同辣,或者稍微觸碰患處,就痛到人成個彈起,想避免呢苦楚,平日留意飲食同生活習慣實在唔少得。


痱滋成因多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痱滋( Aphthous Ulcers )屬口腔潰瘍一種,一般七至十日痊癒,最普遍是由創傷性之原因引起,例如咬傷、擦損等。

不過痱滋形成原因唔止得一個,以下中醫及營養師所講,都會促使痱滋形成:

口水分泌不足

營養師鍾英明解釋,常常口乾的人患上痱滋的機會也較多,原因是人的唾液屬鹼性,如唾液分泌不足,便不能有效中和能破壞黏膜的酸性物質。

熱氣 + 虛火上升

呢個係普遍人都知原因。中醫師關之義話,夜同唔夠休息,都會令到人虛火上升同熱氣,因此容易生痱滋。

缺乏維他命B雜

營養師鍾英明話,人體細胞分裂時,需要維他命B雜。當口腔內舊有的細胞脫落,新的細胞便會因缺乏維他命B雜而未能及時補上,口腔便容易有破損之機會。

缺乏維他命C

情況與維他命B雜相似,維他命C是幫助人體製造軟組織的營養之一,若沒有足夠的維他命C,口腔黏膜便容易破損。

口腔衛生不佳

據鍾生所講,若不注重口腔衛生,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在細菌的新陳代謝中,釋放出酸性物質,破壞口腔黏膜而導致得痱滋。

壓力大或過度疲倦

另外,壓力大或過度疲倦時,人體抵抗力降低,細菌也會因此比較活躍而容易形成痱滋.


預防痱滋3大食物

要預防痱滋,可從食物入手。

營養師鍾生話,除了最少要一日吃一個生果、吸收足夠的維他命C以對抗細菌外,以下三大類食物也可補充人體所需的維他命B雜,常吃可減低生痱滋的機會,如已患上痱滋,亦有助它的痊癒。

維他命B雜豐富來源

鍾生話痱滋的形成會在身體缺乏維他命B雜時分外活躍。當身體內吸收的維他命B雜量少,不論你是否虛火上升或口腔衛生不佳,都非常容易令痱滋出現。故應盡量多從天然食物吸收維他命B雜。以下三樣都是含豐富維他命B雜的食物:

豬湯 肝臟

想更有效地吸收維他命B雜,鍾生建議不妨每星期吃 1-2 片 動物肝藏,但不宜吃多過3安士約2片,因肝臟所含膽固醇較高,建議可放湯或與菜花同炒。

麥皮 全麥食品

麥皮及紅米都是含豐富維他命B雜的食品,常吃能有效預防痱滋形成;如已患上痱滋,則每日最好三餐中吃一碗紅米飯或兩碗麥皮,直至它痊癒為止。

海帶綠豆糖水 紫菜、海帶

建議每星期吃一次含紫菜或海帶的食物,已有足夠維他命B雜的補充。每次宜6片紫菜或2塊海帶,可用紫菜來做壽司或把海帶放入糖水中飲用均可。


痱滋舒緩法

濃茶、濃鹽水

建議用約5茶匙食鹽沖水,或以1湯匙茶葉泡茶漱口,但關醫生提醒,要讓水溫放涼後才漱口,效果較佳。一般兩三日便痊癒。

要舒緩已形成的痱滋,中醫關之義話可用濃茶或濃鹽水早晚漱口,因茶及鹽對痱滋有消炎、殺菌及降火作用,能即時舒緩痛楚及幫助加速痱滋傷口癒合,若情況嚴重,可多漱幾次。不過若超過一星期痱滋仍沒有好轉跡象,關嘉美話就必須立刻看醫生,這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先兆,不容忽視 。


痱滋問答題


1.痱滋與唇瘡類同嗎 ?
不。
據關嘉美講,唇瘡是過濾性病毒引起的疹,成因與痱滋不同,一般透過接吻,與患者共用杯碗及觸摸患處後接觸自己皮膚而感染的。通常生長在嘴唇或嘴角上,外表像一粒粒的水滋,又癢又痛,一般要七至十日才痊癒。


2.有甚麼食物吃後容易生痱滋?
鍾英明話如果成日生痱滋,最好戒吃煎炸、辛辣食物。
另外,吃完熱帶生果如木瓜、芒果等,要立刻刷牙或漱口,因為此類生果含鬆肉粉( Papain ),會局部消化口腔內的蛋白質,令到口腔損傷,增加生痱滋之機會。


3.痱滋會否經Kiss 傳染 ?
會。
據中醫關之義表示,人的口水本身有抗菌能力,即有消腫治療作用。痱滋因過濾性病毒引發,故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時,口水的抗菌能力同時減低,痱滋亦因此可經口水傳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